校友之窗
·校友风采
·校友名录
·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处长、文学院98级校友黄文川博士谈剧本创作与文学产业发展
作者:文学院;日期:2016-12-06

 

    2016年5月19日晚8点,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处长、98届校友黄文川博士以“剧本创作与文化产业的发展”为主题,与文学院师生代表展开亲切交流,文学院院长黄金明出席并主持本场讲座。

    黄文川校友主要从我国剧本创作、文化产业的发展及其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具体事例对我国未来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他从李克强总理到福建考察用“闽”字解读福建发展讲起,“总理说过,福建的发展要从上面突破,从点突破,一飞冲天。”随后,他又谈了“剧本创作与小说等其他形式的差异性”,“剧本创作与现实生活的相关性与高度浓缩性”,“剧本的创作与选材”等问题。他还说,我国文化产业正呈上升趋势,文学院的学生是占极大优势的。讲座最后,黄文川校友与现场同学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互动,并就“如何剧本创作的细节程度”、“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等提问内容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他说,人生就是一场长跑,永远在跑道上的人,就会是赢家。

    黄金明院长最后说道,人,要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不要局限于个人的专业。国家正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时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抓住每一个机遇。希望同学们能利用自身的优势,结合时代发展的步伐,实现自己的价值,在各个领域成为最优秀的人。

    黄文川,福建漳浦人,98届漳州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同年考上福建师范大学古代汉语研究生;200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分配到省财政厅,后调省委组织部;2003年,考上中央党校经济学博士。曾任中共中央理论刊物《求是》杂志副处长、广安市发改委副主任。现任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处长。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