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校友风采
·校友名录
·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文学院88届校友安琪荣获首届“中国阮章竞诗歌奖”
作者:文学院;日期:2016-12-07

 

    2014年12月8号,为纪念阮章竞先生诞辰100周年而创办的首届中国“阮章竞诗歌奖”的颁奖典礼上,我校文学院88级校友诗人安琪凭借其优秀之作《极地之境》(长江文艺出版社,2013年5月版)从49部参赛诗集作品中脱颖而出(其中有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获得“诗集奖”专题殊荣。著名诗人、终审评委会主任叶延滨认为,5部获奖作品很能代表阮章竞诗歌奖水平。

    《极地之境》是安琪在北京十年生活的心路历程,这部诗集以“充满理想主义及生活人情味的作品,稀释着当下人的精神重负,蕴含着对存在宿命的深刻反思”。不仅“激发读者的想象”,而且“表现出对现实荒诞的深度怜悯以及对超越‘极境’的永恒追求”。正如《极地之境》的颁奖词说道:“安琪是一位善于将各种世俗生活编织成一幕幕诗境在场的诗歌至上主义者。读安琪的诗,有一种随时被撞击的痛感,她的思维大脑仿佛永远在诗歌的氛围中运转,她的身体无论是在运动或者在睡眠,似乎因为为诗歌而存在着。”

    安琪,女,本名黄江嫔,1969年2月出生,福建漳州人。现居北京。1988年7月漳州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曾获第四届柔刚诗歌奖(1995年)。首届女性诗歌奖(2005年)。新世纪十佳青年女诗人(2006年)。2001年提出“中间代”诗歌概念,推出了一代诗人,被视为填补了诗歌史代际概念的一个空白,被写进《中国当代新诗史》(增订本,洪子诚、刘登翰/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出版)。诗作入选《中间代诗全集》、《新中国60年大系/诗歌卷》、《现代中国文学精品文库·诗歌卷》、《亚洲当代诗人11家》(韩国)及各种年度选本等百余种。出版诗集《歌·水上红月》《奔跑的栅栏》《任性》《像杜拉斯一样生活》《个人记忆》《轮回碑》等六种。两次参与编撰《大学语文》教材。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