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台湾著名中学语文教师陈嘉英应邀到我院讲学
作者:;日期:2019-01-06

1月4号至1月5日,文学院特邀台湾景美女中高级语文教师陈嘉英女士在博东107智慧教室开展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代顺丽老师主持,文学院2018级教育硕士到场聆听。

1月4号下午15点,陈嘉英女士“知性阅读教学”为主题示范了一堂知性阅读教学课。整个课堂持续两小时,以互动教学模式让在场听众于实际讨论中领会知性阅读教学的要点。课堂伊始,陈嘉英老师从理论出发,阐释了知性阅读的要点以及高中生阅读和写作能力培养的目标。接着,知性阅读教学进入小组讨论环节。通过小组讨论、成果分享和教师点评环节,陈嘉英老师步步深入,指出材料阅读应注意的要点是重客观表述,忌主观阐发;重文本推理,忌过度想象。最后,面对听众的阅读和写作教学指导实际疑惑,陈老师提出可跨学科引用知识概念,如心理学中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和经济学中的“心理账户”概念,帮助学生深入理解阅读材料,合理发表评论,训练知性的统整判断能力。

1月5号上午9点,陈嘉英女士开展一堂以“小说教学”为主题的讲座。讲座伊始,陈老师以现代小说教学教什么作为切入点,为同学们搭建教学框架。她表示,小说阅读的教学难度应该是在“中下”水平,这样才不会让学生有挫折感。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切勿着急,要注重慢慢引导。其次,陈老师以《空城计》作为教学范本,利用学生主体的教学方式,通过对小说三要素以及为什么要空城、怎么空城、空城的结果等问题为我们展示了小说教学怎么教。最后,陈老师整合全场讲座,告诉我们在教学实践中可以从人物情节对话、时间空间物件、叙述者叙事角度、主旨以及写作手法和技巧几个方向入手。

陈嘉英老师清晰严谨的思维逻辑和丰富独特的教学方式,为在场的教育硕士提供了生动的教学示范。老师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本场讲座同学们积极性极高,与老师亲切互动,在集体合照中结束。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