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我院与实业家联手,将建上古文明研究室
作者:;日期:2019-01-28

1月26日,由厦门市寒江雪艺术馆领衔发起、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作为指导单位的“上古文明研究室”筹备会议在海沧召开,国内外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讨论有关上古文明研究室的成立事宜。

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角美龙池的寒江雪艺术馆(新馆),近距离鉴赏了馆内收藏的三星堆文化、良渚文化、红山文化、陨石(黑皮玉)等大量珍贵的上古文明陈列,专家学者们认为中华文明可以上溯到夏代以前。其中,馆藏的诸多上古文明时期的藏品,蕴含了大量的信息,上古中华关于文字、宗教和关乎人类起源及命运等诸多未解之谜,都可通过以物证史的方法进行研究。

会上,来自贵州师范大学的王德埙教授报告了历经数月成功破译的寒江雪馆藏良渚文物(祭祀构件)的“碑铭”,他提到,碑铭有力地证明:上古虞朝存在的实物文献证据已被发现——在夏商周断代之前,虞朝的存在已被提上议程……王德埙教授所解读的三星堆文字中的“天虞护佑”的碑文,证实良渚文明与三星堆文明相通,明确提出了虞朝的保护神:虎身人面的天虞,进而找到了史书上记载的虞朝得名的原委。国内外专家学者还谈到,已知的红山文化、良渚文化、三星堆文化、陨石(黑皮玉)文化等,给人们提供了无限的遐想和研究空间。来自清华大学全球领导力机构的秘书长顾常超博士说到,上古文明研究有特别的意义,具有历史意义、现实意义,也具备未来意义。

我院参与“上古文明研究室”的成立工作,在提升文学院学子对上古文明兴趣和认识的同时,还为揭开中国古老文明的面纱贡献了一份力量,推动了上古文明研究历程。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