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声韵学与《诗经》的赏析 ——台湾政治大学竺家宁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作者:;日期:2019-03-04

3月3号晚7点,台湾政治大学竺家宁教授受我院邀请,在博东108教室作了一场题为“声韵学与《诗经》赏析”的讲座。本场讲座由陈练军老师主持,听讲对象为全体教育硕士和17级师本1班的同学。

《诗经》声韵学研究由来已久,竺家宁教授作为声韵学研究的集大成者,给在场学生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诗经》声韵学知识分享会。首先,竺家宁教授整体介绍了《诗经》声韵学研究的现有成果和著名学者,并借此指出了声韵学研究的不足。其次,竺家宁教授通过具体例子,给同学们讲解了《诗经》声韵的理论特色。过去从押韵角度定性为无韵诗的诗歌,在后代学者的深层检视下,发现它在音节的其它部分仍然具有丰富的音乐性。最后,竺家宁教授为同学们推荐了台湾声韵学研究书籍和网上免费学习视频,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究声韵学知识,为今后的教学工作奠定扎实基础。竺教授还为同学们亲身示范了《诗经》部分语句的上古发音,语音清朗,节奏铿锵,极具音乐性,而且结合了闽南语特色来讲解,引起在场听众的极大兴趣。

竺家宁教授凭借自己深厚的声韵学功底和亲切温和的讲课风格,给同学们带来了既具有知识性又富有趣味性的开学第一课。整场讲座在陈练军老师的总结下,伴随着热烈掌声,获得圆满结束!

竺家宁教授:台湾政治大学教授,中正大学中文系主任暨中文所所长,法鼓人文学院荣誉教授,国立联合大学讲座教授;中国声韵学会理事长,中国训诂学会理事,中国文字学会理事。在大陆语言学类研究组织担任多项要职,参与编委工作,也曾赴香港、韩国、巴黎等多地当访问学者、客座教授等。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百多篇学术论文,著作等身,前后在国外及大陆讲学100多次。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