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日据”时期台湾汉语音韵学主流意识
作者:;日期:2019-03-18

3月15日下午,厦门大学李无未教授应邀于我校博东107教室为文学院师生开展了一场以“‘日据’时期台湾汉语音韵学主流意识”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杨杏红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李教授先对台湾汉语音韵学发展的基本概况进行了简要评述,并介绍了比较语言学、方言地理学、语言与文献结合之考据学三种主流理论意识。紧接着,李教授以“日据”时期在台湾工作与生活过的日本汉语音韵学学者为研究对象,进而分析德国甲柏连孜、保罗,日本上田万年等学者对“日据”时期台湾汉语音韵学所施加的学术影响。其中,上奥留辅所著的《日满会话》与保井克己所著的《满洲、民族、语言》具有“超级日本语系”意识,寺川喜四男所著的《大东亚诸语言和日本语——以发音为中心》具有政治性“比较语言学”意识。此外,李教授还指出小川尚义的《日台大辞典绪言》对台湾语言进行了分类,并以《韵镜》为理论架构基础研究闽南语语音系统,探讨闽南话语音特征。最后,李教授强调日本学者连用历史比较语言学以及方言地理学、传统考据学等理论方法研究汉语音韵学是有着深刻的历史与现实理论基础的,研究台湾音韵学要和日本研究成果结合起来。

讲座尾声,李教授与在场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互动,赢得了阵阵掌声。李教授渊博的学识和积极的人生态度让在场同学们深感敬佩。

专家简介:

李无未,厦门大学特聘教授,中文系汉语言文字学与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古籍研究所所长,语言文字学应用推广中心主任,原中文系主任。兼任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规划评审组语言学科会议评审专家,中国音韵学会副会长,福建省语言学会会长。2018年获“福建省文化名家”。在中文核心期刊和高等院校学报上发表论文140余篇;各类著作和教材获国家、部级奖励,如《日本汉语音韵学史》获王力语言学奖,《台湾汉语音韵学史》入选国家社科文库。正在主持国家重大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2项。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