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丝桐承古调,弦乐颂新春”——文学院举办2019年元旦汇演暨泠音琴社成立五周年庆
作者:;日期:2019-12-23

12月22日下午,文学院举办元旦汇演暨泠音琴社成立五周年庆典,本次活动以“丝桐承古调,弦乐颂新春”为主题。原漳州师范学院院长林继中教授及夫人张嘉星女士、闽南日报社总编叶明义、漳州市作协主席陈子铭、闽南日报社主编、漳州市作协副主席陈晓玲、文学院院长黄金明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黄金明开场致辞,他回忆泠音琴社成立五年来的成长与成绩,高度肯定师生五年来的坚守与奋斗。随后,情景剧《鹿鸣》拉开汇演序幕。“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弦歌《客至》表达对诸客的热烈欢迎。风自清,月自明,酒自烈,茶自香,《秋风词》诵出心有留念意,奈何不由己的忧愁。一曲《静夜思》道出月下故乡归思难收、香炉烟气往昔依旧的哀思,引观众追昔故旧。《阳关三叠》唱出只恐“西出阳关无故人”的烦恼。茶香清甜洌,味苦后甘,《喜园中茶生》吟出涤尽烦尘的宁静。品诗如品人生,《诗词串唱》将高韬隐士于自然佳境中的怡然之情娓娓道来。琴鼓表演《关山月》则将边关壮士离乡戍边、驰骋疆场的的豪情壮志融入诗词之中。又是一年春色好,灼灼桃花开,《桃夭》融情于景,表露出待嫁新娘的娇羞。只愿故人去,尽赏春光好,弦歌《黄鹤楼》《春光好》再现诗意的送别。以琴奏曲,以心绘图,一首《拉纤歌》叙说着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生活的喜悦与辛酸。《调琴啜茗图》表现出古代贵族妇女品茗听琴的悠闲生活。翩翩公子,窈窕佳人,原是郎才女貌,天造地设,却终是香消玉殒,说琴情景剧《梦断沈园》引观众重温旧时陆游与唐婉凄美的爱情故事。最后,一曲气势恢宏的《大学》吟唱为本次汇演画上圆满的句号。

林继中教授对整场表演做出点评。他指出,文学院学子以古琴弹唱的形式传承古人优秀传统,有利于熏陶文学素养,提高文学素质,他期待未来文学院能以创新形式开展传统艺能活动,全面提升培养师生学子的人文艺术情怀。

文学院历来重视艺能研习,以传统艺能的学习、创作、研究与社会服务四项并举推进文化育人,形成了思政教育与传统文化融合,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协同发展的中文人才培养新模式。


文:白新如  图:李美芳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