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院系领导


学院简介
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简介
作者:文学院;日期:2023-02-27

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前身为漳州师范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是闽南师范大学历史最悠久、办学实力最雄厚的院系之一。其历史可追溯到1958年创建的龙溪师范学校大专班中文科。其后历经变迁,1963年改建为福建省第二师范学院中文系,1986年复建为漳州师范学院中文系。2013年6月成立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六十多年来,文学院及其前身中文系人才荟萃,成绩斐然。早期有戴深石、郑景渠、刘学沛、李拓之、吴秋山、陈章武等文人、学者,才学兼备,声名远播。后来有全国首批文科博士唐代文学与杜甫研究知名专家林继中教授、西方文论研究知名专家刘庆璋教授、屈原与楚辞研究知名专家汤漳平教授、老舍研究知名专家张桂兴教授、明清戏曲研究专家胡金望教授、唐宋诗文研究专家王春庭教授等颇有影响的学者,在此从事学术研究与教学工作,以学术研究和教书育人为职志,道德文章嘉惠学子,薪火相传,斯文不匮。

文学院高度重视学科专业的发展。1963年开始建设本科教育(中间经历学校的停办和复办),1992年获批学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中国古代文学获批学校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的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研究”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19年汉语言文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2021年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汉语国际教育获批福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文学院现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2个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现有教职员工120人,专业教师107人,其中台湾教师1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68人,具有正高职称的33人,具有副高职称的35人,聘任闽江学者5人,特聘教授1人。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816人,硕士研究生332人,博士研究生8人。留学生本科6人,硕士研究生27人,博士1人。

文学院现有文化诗学研究所、港澳台及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中心、中华语言文化研究所、出土文献与文学文化研究所、艺文教育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有教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福建省人文社科基地(闽南区域文化与文学)、福建省中国语言文学类研究生创新基地、福建省文学实践教育基地(中华经典诵读与课本剧创新实践基地)、福建省高校中华优秀文化教育基地(中华古琴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基地)等省部级以上研习基地,获批两个省级研究生导师团队(闽南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生导师团队、语文教育专业研究生导师团队)和一个省级本科教学团队(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团队),为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构建了坚实的平台。近年来,文学院每年接待海内外专家学者来访讲学近百人次,召开国内国际学术会议2-3次,2019年以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4项。学术研究已形成文化诗学研究、闽南文化与文学研究、出土文献与文学文化研究等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方向。

文学院坚持以生为本,以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在人才培养上,立足于加强国学基础和中文专业基本能力培养,注重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特别是文学经典的兴趣和接受能力,以写带读,培养学生阅读和写作能力。特别重视人文艺术素质教育,大力提倡美育,把传统艺术(古琴、书法、绘画、吟诵、戏剧等)的研习与生命教育结合起来,寓教于乐,由艺臻道。近年来,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影响力不断增强。2019年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二级论证顺利通过。同年,文学院被列入福建省本科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2020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为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文学院坚持以生为本,致力于培养具有传承人文传统、建设现代文明能力的文化新人。愿我们为追求共同的梦想而不懈努力!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