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专业介绍
·培养方案
·导师风采
·规章制度
·招生就业


专业介绍
中国现当代文学
作者:;日期:2021-10-08

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位点介绍

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6人(含退休返聘2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5人。

本学科重视学术梯队建设,老、中、青搭配得当,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团队实力雄厚,教学成绩和科研成果突出,多次举办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积极参与境内外学术交流,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张桂兴教授、陈煜斓教授为福建省教学名师,张桂兴教授兼任中国老舍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文史馆馆员,陈煜斓教授兼任福建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胡明贵教授兼任福建省美学学会副会长,任毅教授兼任福建省写作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徐纪阳教授兼任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理事。目前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和学位点分别由胡明贵教授和徐纪阳教授负责。

本学科教师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十项,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新文学史料》《文艺理论与批评》《鲁迅研究月刊》《东南学术》《当代文坛》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老舍论集》《〈骆驼祥子〉汇校本》《现代音乐文学导论》《自由主义与新文学现代性品格》《百年诗说》《新文学发生期旧体诗论略》《鲁迅与香港新文学论集》等著作十余部,相关研究受到学界关注。

经过多年的探索,本学科在老舍研究、林语堂研究、鲁迅研究、音乐文学研究、诗歌研究、自由主义文学思潮研究、台港文学研究等方面形成了特色。以此为基础,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点在以下三个方向上面向全国招生:

1.现代著名作家与文学思潮研究

2.新诗文体学与音乐文学研究

3.台港澳及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