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组织设置
·党员发展公示
·支部风采
·学习新思想
·“三个好”


党员发展公示
“不忘初心”——文学院以“两学一做“活动端正大学新生的入党动机
作者:文学院;日期:2016-10-25

 

时值大学新生报到季,当他们融入正常的教学秩序后,对于自己政治上的追求,则通过一份“入党申请书“体现出来,一份申请书是新生对党组织的庄严承诺。如何端正好新生的“初心”,文学院党委通过做实联系人谈话、组织下班党员宣讲和高低年级党支部互动等措施进一步端正大学生的入党动机。

一、 细化谈话对象,强化思想引领

   文学院党委对274名入党申请人进行了分组,以“结对子”的方式分别安排61名正式党员(教工31名)与他们进行谈话,要求初步了解申请人的年龄、入党初衷和思想面貌,并对他们适时进行党章知识的教育,引导他们慎重对待自己的政治选择,并明确提出大学生“合格党员“的标准,引导他们为目标而前行的正确方向。分组之后的申请人如果之后被确定为积极分子乃至发展为党员,还将由该名谈话人继续考察他的思想状况。学院党委对《谈话记录单》的表格设计、谈话步奏和人员数据对接等方面进行了精细化的安排,确保谈话取得预期效果。

二、  精心组织宣讲,实现思想全覆盖

文学院党委在新生报到之前从高年级中选拔了“下班党员”,他们在办理新生入学手续中起到了临时班主任的作用,新生对大学的“第一印象”—学姐有较大的心理依赖感,因此,在新生递交入党申请书时,由“下班党员”摆正自身的角色,从幕后走向台前,谈自己如何入党的经历,将对新生有较大的心理促动。因此,文学院党委首先统一宣讲课件,由党委委员向“下班党员”进行课程示范,再让他们在新生团支部中开展“不忘初心——谈大学生的入党动机”主题宣讲活动,新生辅导员紧接着召开学习“七一”讲话的主题班会,从而使新生明晰入党的程序,并进一步内省自己的入党动机。

三、 强化高低年级党支部互动,提升思想水平

按照学校组织部的安排,文学院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会后要求各支部以专题党课、轮流主题发言等形式深入学习,于是,作为“下班党员”所在的学生第二党支部就与新生所在的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互动讨论,将谈话与宣讲的效果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视频“共享”,党支部现场讨论热烈,大家共同思考如何上好一场生动的党课,推动“书记好党课”的主体面与受众面进一步地铺开,掀起新生团支部“五微”平台热议“学姐和我谈入党”话题的升级。

本次活动抓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期,将党的理论、身边党员形象和党组织的感染力直面立体地呈现给新生,让他们在迈出政治选择的第一步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真正做到对党的章程的遵守内化于心,对合格党员的履行外化于心,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另一方面,使教师和高年级党员在谈话与宣讲活动中,回顾自己入党的初心,对比自身现有的精神状态,“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执行党组织任务的过程中,党员身份的示范效应得到了有效的激发。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