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组织设置
·党员发展公示
·支部风采
·学习新思想
·“三个好”


支部风采
百年征程传薪火 区域党史润乡土 | 文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党史流动课堂第二期
作者:;日期:2021-05-27

不朽丰碑,百年征程再回首;铭记历史,英姿前路更有成。忆往昔峥嵘,文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成员继续深入开展党史流动课堂走进中小学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听革命先烈的故事,触发灵魂的颤动。

本期学生第六党支部成员岳雨梦、蔡毅婷、曾婧、陈若茜、林婧尧分别在云霄二中、漳州一中分校、华安县华丰中心小学、华侨中学以及芗城实小为大家讲述东山保卫战以及柯联魁烈士、郑裕德烈士、庄克烈士、黄郭光烈士的故事。

柯联魁故事主讲人:文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岳雨梦

故事简介:

1934年,柯联魁受党的派遣,参加组建芗潮剧社。参加芗潮剧社领导工作时,他终日为发展革命戏剧而操劳,抵制反动的、黄色的文化侵袭毒害人们的思想,以进步的、革命的话剧为武器,唤起民众,掀起抗敌救亡运动。在剧团里,他集编、导、演、化妆、宣传于一身。他导演过田汉的《伤兵医院》、《放下你的鞭子》,俄国果戈里的《巡按使》等剧目,还创作和改编了《仁丹》、《抓汉奸》、《八一三炮声》等。

1937年“七·七”事变后,柯联魁在漳州、平和、南靖,石码、海澄等地参加抗日救亡运动。芗潮剧社的一系列革命宣传活动,使国民党顽固派非常仇视,他们一面公开刁难破坏“芗潮”的活动,一面暗地里阴谋制造事端。是年6月5日夜,柯联魁被捕杀害。中国共产党的优秀文艺战士柯联魁同志就这样壮烈牺牲了,时年仅28岁。

东山保卫战故事主讲人:文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蔡毅婷

故事简介:

1953年7月16日拂晓,台湾国民党军驻金门防卫部上将司令长官胡琏和第19军军长陆静澄率第45师(欠2个营)、第18师一部、2个突击大队及海军陆战队1个中队、伞兵1个支队等共1.3万余人,在海、空军配合下,于东山岛登陆。人民解放军福建军区令守岛的公安部队第80团2个营(欠1个连)坚守待援,同时组织部队迅速增援。守岛部队在民兵配合下,顽强抗击数倍于己之敌的进攻,扼守主阵地,迟滞国民党军进攻。

16日上午,增援部队第31军第91师第272团一部首先上岛,在岛上守军的配合下,于午后歼国民党军伞兵400余人,并连续打退敌军数次冲击,控制了渡口,保障后续增援部队进岛。当晚,驰援的第41军第122师第365团及第361团一部、第28军第82师第244团及军炮兵团、福建军区直属高炮营等相继上岛进入阵地。国民党军惧怕被歼,企图收缩撤逃。为不失战机,负责统一指挥作战的第31军军长周志坚,不待增援部队全部到达,即令各部队发起反击,至17日黄昏结束战斗。

此战斗共歼国民党军3000余人,炸毁坦克2辆,击沉登陆舰艇3艘,击落飞机2架。国民党军余部登舰溃逃。东山岛战斗的胜利,是大陆军民反击台湾国民党军窜扰的最大一次胜利,随后朝鲜停战也于7月27日实现。此后台湾国民党当局除派遣武装特务外,作战部队从此停止对大陆沿海的登陆袭扰,解放军则发起了在东南沿海的一江山岛等登陆战和海空攻击。历史证明,蒋介石“反攻大陆”的口号,只是完全不切实际的呓语,这既为东山岛之战所证明,也是历史大势所决定。

郑裕德故事主讲人:文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曾婧

故事简介:

郑裕德(1908-1931),福建省龙溪(今漳州市)人。出身于中医家庭。1927年4月,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正处于危机关头,白色恐怖笼罩,时在省立第二师范学校求学的郑裕德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进入中共福建省临时委员会机关从事文印工作。1928年初随临时省委机关迁到厦门鼓浪屿,不久担任中共厦门市委常委兼宣传部长,负责指导“互济会”、“反帝大同盟”等革命团体的工作。1931年3月25日,设在厦门鼓浪屿的省委秘书处、宣传部遭到敌人的破坏,郑裕德不幸被捕。在狱中坚贞不屈,同年4月30日在厦门禾山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23岁。

庄克故事主讲人:文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陈若茜

故事简介:

庄克(1906年—1930年),福建省龙溪(今漳州市芗城区)人。工人家庭出身,系漳州早期工运领导人之一。

1924年2月,庄克入丹霞书院,学习革命理论。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他受党组织的委派,到上海学习工人运动经验。回漳后在丝纱、染布行业组织工会,任漳州工会委员会丝纱工会主任委员。1926年10月,他领导丝纱厂工人举行罢工斗争,并取得胜利。1927年2月,漳州工人举行“二五”大罢工,他带领丝纱厂工人参加,罢工坚持22天,达到了预期的目的。1927年4月,他策划组织一支取名“乡团”的工农武装力量,并任队长,后又任漳州职运会书记。他带领乡团战士、工会会员等在市区张贴革命标语、散发传单、打击伪警察等活动。大革命失败后,他转入地下活动,继续领导工人运动。由于叛徒告密,不幸被捕。在狱中,敌人先利用高官、厚禄、美女收买,他义正严词地说:“我是共产党人,为工农大众献身,决不与你们同流合污,要砍要杀请便。”敌人又用灌辣椒水、坐老虎凳、火烧铁烫等酷刑,企图使他屈服,但他坚贞不屈。1930年3月20日,在漳州市郊墓门头垅顶被害。就义前,他大义凛然,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打倒帝国主义!”等革命口号。

黄郭光故事主讲人:文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林婧尧

故事简介:

黄郭光(1932-1950),福建省漳州市城区人。出身贫困家庭,几经辍学、复学,也未完成中学学业。期间当过小贩、点心店杂工。1949年9月积极报名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入龙溪军分区后勤处医训班学习医务,结业后任职于军分区医训队。1950年3月间参加剿匪作战,同月在下峰剿匪战斗中为抢救伤员不幸中弹牺牲,时年仅18岁。

百年奋斗波澜壮阔,初心不改历久弥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生第六党支部成员以党史流动课堂进中小学活动为载体,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