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组织设置
·党员发展公示
·支部风采
·学习新思想
·“三个好”


支部风采
百年征程传薪火 区域党史润乡土|文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党史流动课堂第三期
作者:;日期:2021-06-10

百年峥嵘岁月,百年初心如磐。忆往昔岁月,文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成员继续深入开展党史流动课堂走进中小学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听革命先烈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本期党史流动课堂,由学生第六党支部成员汤奕琦、林鑫珉、翁馨、林小晶、苏艺芳分别在和平中学、霞葛中学、竹塔中学和三中分校为同学们讲述文圃学堂及革命先辈罗明 、卢叨 、高捷成 、林惠元的故事。

卢叨故事主讲人:文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汤奕琦

故事简介:

卢叨,原名卢在祥,出生于广东一农民家庭。1933年6月,卢叨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9月,年仅20岁的卢叨随红军革命游击队,踏上闽南乌山,从此,他便与红色乌山结下了生死与共的情缘。

1936年2月,一场残酷的“肃反”运动正在革命队伍中发生,闽粤边独立营中大批干部、战士在严刑逼供下,受尽酷刑,造成了大量冤假错案,死伤众多。卢叨也被打成“社党分子”,遭关押30多天,历尽折磨。生死攸关之际,身为一个初抵乌山不久、在县委印刷所负责刻写蜡纸的小人物,卢叨不畏杀头,挺身而出,直言相谏,在被关押的石洞中偷偷写下了一封长长的信——《卢在祥申冤书》,向闽粤边特委报告,揭发实情。

这封饱含对党、对革命事业无限深情与耿耿忠诚的信,很快就转到闽粤边特委书记黄会聪手中,黄会聪亲自召见卢叨,充分肯定他写信的真情与勇气,将其恢复党籍,留在特委印刷部工作。在特委书记的亲自复查下,“肃社党”运动被遏止,卢叨以其直言敢谏的精神和革命胆略,挽救了大批干部、战士,也为乌山日后的革命斗争保留了一批骨干力量。

诏安红色记忆·文圃学堂主讲人:文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林鑫珉

故事简介:

文圃学堂位于漳州市诏安县霞葛镇厚安村,是漳州市十大革命遗址之一。1928年底,中共东江特委向活动在诏安西北一带的同志发出关于组建闽粤边党组织的指示,以统一领导饶平、平和、大埔、诏安的革命工作。这时,活动在霞葛的温仰春联系邓法楷、邓松年、黄娘寿等共产党人,并商定在霞葛南陂厚安村创办文圃学堂,以办学为掩护,为即将成立的边委机关提供一个安全的活动场所。

罗明烈士故事主讲人:文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翁馨

故事简介:

罗明(1901—1987年),又名罗亦平、罗善培,广东大埔人。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家、福建省党组织和闽南革命根据地重要创建人、领导人之一。1925年加入共青团,不久转为中共党员。1926年7月任中共汕头地委书记,后历任中共闽南特委书记、中共福建临时省委书记、中共福建省委书记、中共闽粤赣边省委代理书记等职。可以说,罗明的青春年华都挥洒在福建这块土地上,尤其对漳州党团组织的建立和革命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高捷成烈士故事主讲人:文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林小晶

故事简介:

高捷成(1909―1943),福建省龙溪海澄县(今漳州龙海市)人,冀南银行总行行长,新中国晋冀鲁豫边区金融事业的奠基人。民政部公布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

在河北省邯郸市,有着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英勇牺牲的烈士们千古无上光荣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里,长眠着一位福建籍英烈,他就是被称为“红军会计制度的创始人”、“我党金融事业的奠基者”,冀南银行第一任行长兼政委的高捷成同志。1909年9月高捷成出生于福建省漳州市龙溪县的一个贫苦小手工业者家庭,清苦的生活、繁重的劳动培养了他吃苦耐劳、不畏艰辛的品质。1932年毛泽东领导中国工农红军进驻漳州时,企盼以久的他毅然别妻离子,参加红军,到革命根据地从事财经工作,创办了冀南银行。1943年,在太行山与日寇作战中,为营救战友而壮烈牺牲,年仅34岁。邓小平同志得知后,痛惜地表示:“这是我党的一大损失啊!”

林惠元烈士故事主讲人:文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苏艺芳

故事简介:

林惠元,1907年出生,漳州抗日爱国志士。年少时代的他受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所熏陶,救国图存的爱国思想便在在心中滋长。1925年6月,他站在斗争前列,积极组织漳州学生上街游行示威,声援“五卅运动”。1926年,积极发动反对帝国主义利用传教进行的文化侵华活动。1927年,受国民党反动派的威胁,被迫南渡新加坡避难,后返漳州发起组织进步团体“群学社”,编印《爝火》刊物,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开展反帝救国斗争。1933年,任职期间积极在城乡宣传抗日,参与查抄日货,揭露敌伪汉奸的恶行,后被当地国民党驻军参谋长黄强陷害而死。

百年再踏新征程,回首不忘来时路。文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成员通过党史流动课堂的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党史的热情,推动青少年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国情怀。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