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主题教育
·组织设置
·党员发展公示
·支部风采
·学习新思想
·师德师风
·“三个好”


支部风采
“讲唱探做”,文学院大学生书写党史学习教育的青春答卷
作者:;日期:2021-10-24

一百年春秋峥嵘,凝聚红色精神;一百载风雨岁月,隽永了一抹中国红。栉风沐雨、风雨兼程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的百年,是奋斗中开创未来的百年!忆往昔峥嵘岁月,文学院青年大学生用“讲唱探做”,书写党史学习教育的青春答卷。

讲好党史故事,汲取思想力量,坚定青春信仰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思想理论创新发展史,也是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下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史。为此,文学院开辟党史双课堂,即在学院开设党史讲堂,在校外开辟党史流动课堂,以便学生党员们能更好地学习党史故事。党史讲堂共有一百名党员参与,其中十一名为教师,青年学生党员则有八十九名。活动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阶段,分别讲述1921年至2021年之间的党史故事。党史讲堂把讲台交给青年学生党员,通过学生党员自身的讲述来让更多的同学愿意听、喜欢听,使党史学习更加地生动、精彩,也让大家更易受触动、受教育。同时,开辟党史流动课堂,依托第二课堂活动深入漳州市区、诏安县、云霄县、华安县等五个县,以及十六所中小学,覆盖了约一千七百名中小学生。党史流动课堂深入社区乡村讲述党史故事,有助于加深基层中小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认知,有助于年轻一代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文化。

唱响时代旋律,汲取信仰力量,激发青春动力

红色歌曲,代代传唱,歌声传递力量,也展示文学院大学生对党的崇敬与热爱。此次活动以“党啊,亲爱的妈妈”为主题,编排了一场“说经典唱红歌,听百年党史”的诵唱。这场诵唱将1921年至2021年分为七个时间段,从党的初创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跨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同时,文院学子们还深入解读了《国际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我们都是追梦人》等脍炙人口的红歌背后的故事。在活动中,文学院广大青年学子深入了解了红歌作品背景和主题,深入挖掘溯源,并且撰写 “我”与歌曲的故事以及赏析评鉴相关作品。通过对百篇红色经典歌曲进行赏析,文院学子们以文颂情,以字抒怀,用文艺再创作向革命先辈致敬,在心中厚植家国情怀!

探寻红色印记,汲取精神力量,传承青春梦想

探访红色印记,追忆历史征程,争做薪火相传人。文学院青年党员、团员寻找纪念勋章、文书报物、红色旧址和纪念馆等红色印记,挖掘家乡地、身边人的红色故事。活动探访足迹遍布漳州九县,福建九市及陕西、湖南、山西、江西、甘肃等省份。在探访中,文院学子们回望中国历史百年沧桑和艰难险阻,寻觅先人前辈的前行发奋的历史足迹,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饶的傲骨和坚毅。

做到知行合一,汲取实践力量,勇担青春使命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任,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领航者、参与者和见证者。文学院大学生通过红色经典润乡土实践活动,在上杭县古田会议遗址前诵读红色经典;在长泰县岩溪镇和漳浦县展示百篇红色书法作品;邀请长泰县第二中学、长泰县岩溪小学、龙海市镇海角小学线上观看文学院编创的戏剧——《龙江颂》。红色经典润乡土实践活动与六所小学合作,覆盖上百乡村,涉及两千余人。通过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激发了同学们的成长成才热情和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