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规划
·创新团队
·队伍建设
·科研成果


学科规划
文学院学科建设(四)中国古代文学
作者:文学院;日期:2012-09-27

 

中国古代文学

 

本学科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批为省级重点学科;主干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为省级精品课程,现有正副教授13人,博士8人,队伍结构合理,实力雄厚,形成了先唐文学与文献、唐宋文化与文学、元明清文学研究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已培养了三届综合素质较高的30名硕士生;在楚辞学、杜诗研究、文学史理论建构、明清文学与文献整理等领域成果丰硕。近年来依托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致力于闽台文化与文学研究,形成新的学科生长点。

 

学术带头人林继中教授是改革开放以后我国首批文学博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福建师大兼职博导,兼任中国杜甫研究会副会长等多种职务。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影响深广。杜诗学专著《杜诗赵次公先后解辑校》曾得到程千帆先生的高度评价,在杜诗学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文化建构文学史纲》等著作运用新的学术视角、新的研究方法,重新审视中国古代文学现象所取得的重大原创性成果。

 

胡金望教授现为省古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在明清文学与文献整理、研究方面成果丰硕,发表论文70余篇,多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点校出版《阮大铖戏曲四种》、《咏怀堂诗集》,专著《阮大铖研究》是一部可填补相关领域空白的力作。现承担多项全国高校古委会和省部级以上社科项目,多次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肖庆伟教授已入选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先后主持多项省社科规划项目,在《文献》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北宋新旧党争与文学》等专著2部,参与撰写《增订注释全宋词》等著作5部。《北宋新旧党争与文学》多有创见,曾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张则桐、涂敏华、王照年等中青年博士也在各自研究中取得多项成果,发展势头强劲。

 

2001年成功举办第五届国际辞赋学学术研讨会,在辞赋学研究界产生广泛影响。2008年主办了第二届全国出土文献与文学史学术研讨会,进一步扩大了学科影响,强化了本学科文献与文学相结合的基本特色。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