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规划
·创新团队
·队伍建设
·科研成果


学科规划
文学院学科建设(三)文艺学
作者:文学院;日期:2012-09-27

 

文艺学

 

本学科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批为省级重点学科,主讲课程《文学理论》为省级精品课程。现有正副教授9人,博士5人。学科特色鲜明,注重研究方法的开拓创新,已形成文化诗学、西方文艺思潮等特色研究方向。

 

文化诗学方向起步早,人员多,科研成果丰富。1997年成立文化诗学研究所,先后主办全国首届文化诗学学术研讨会、首届叙事学学术研讨会。 2004年,《文学评论》、《文艺报》专栏介绍了文化诗学领域学术成果,社会反响甚大。林继中教授在文艺学领域也取得多项成果。在《文学评论》等处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近十部。承担国家及省社科规划项目多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学诗学的中国化及其实践”具有开拓性意义。曾获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奖4项。刘庆璋、祖国颂、黄金明等教授均已发表多项相关研究成果。全部学术骨干都出版了学术专著,如林继中教授《文学史新视野》、刘庆璋教授《西方近代文学理论史》等;已出版论文集三部,发表《文化诗学的诗学新意》等一批高质量学术论文。

 

西方文艺思潮研究在叙事学、西方文艺美学领域成果突出。刘庆璋教授是我院老一辈资深学者,其《欧美文学理论史》是我国第一部个人独立完成的西方文论通史。学科带头人祖国颂教授为中国叙事学会理事,曾获省“优秀教师”称号,已在《外国文学评论》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叙事的诗学》等专著2部,主持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黄金明教授长期从事文学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并有相关学术论文在《文学评论》等处发表。张文涛副教授在《文艺研究》等处发表论文10余篇。

 

中国现当代文艺思潮与文学理论研究方向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并形成特色。李晓宁教授在小说思潮、文艺理论等领域成果丰硕,出版专著1部,合著教材2部,并在《文艺理论与批评》等处发表评论文章百余篇。雷亚平、张文涛副教授亦致力于当代文艺思潮领域的研究,在《鲁迅研究月刊》等处发表论文多篇,呈现出强劲的学科后续发展潜力。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