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规划
·创新团队
·队伍建设
·科研成果


学科规划
文学院学科建设(二)汉语言文字学
作者:文学院;日期:2012-09-27

 

汉语言文字学

 

 

汉语言文字学学科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正副教授7名,博士6人。在汉语(闽南)方言研究、训诂学、修辞学等领域富于特色和优势

 

学科带头人李少丹教授现为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闽南师范大学语委会副主任,中国修辞学会理事、福建省修辞学会理事,在方言文化、现代汉语修辞学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在中国人民大学《语言文字学》、《修辞学习》、《福州大学学报》、《福建师范大学学报》《闽南师范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提出许多建设性观点,在理论及应用方面表现出勤恳学风与扎实的专业功底。近年来主持完成福建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闽南谚语修辞研究》,主持完成福建省教育厅社科项目2项:《语言的感悟与运用》、《林语堂语言艺术研究》,闽南师范大学课题1项:《修辞格设立的规范研究》,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2项:《林语堂散文幽默语言修辞探析》、《林语堂词汇研究》。出版学术专著《林语堂的语言理论与语言运用》,2008年11月获得漳州市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系列论文《闽南谚语研究》2011年11获得漳州市第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参编主编教材《新编现代汉语》、《现代汉语教程》、《现代汉语》等,在教材改革中做出重要贡献。

 

学术骨干张嘉星研究员现任福建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已在《文献》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闽方言研究·专题文献辑目索引》等专著3部,在闽南方言的整理、研究领域贡献卓著。先后主持省级社科研究项目4项,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1项。杨秀明教授多年从事闽南方言研究,《漳州方言‘仔’缀词的声调特征》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中心优秀论文奖。

 

本学科于2009年成功举办“第十一届闽方言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学界反响良好。施榆生副教授从事训诂学教学科研工作多年,在各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杨继光副教授是本方向富于学术潜力的青年骨干教师,在《古汉语研究》、《汉字文化》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陈练军、吴晓芳、肖模艳等副教授、博士等在汉语词汇学、语法学领域也有丰硕成果,表现出较强的发展潜力与良好的学术前景。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