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规划
·创新团队
·队伍建设
·科研成果


学科规划
学科领域(四):新文化视野下闽南话语圈文学研究
作者:文学院;日期:2016-10-13

 

    本学科领域以大陆与台湾两岸文学及文化交流为研究线索,以闽南话语圈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为主要研究内容,以闽南作家为重点考察对象,着力揭示闽南文化与文学的关系,辐射文学、文艺学、历史、哲学等门类,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专注于以下领域的研究:林语堂研究、自由主义思潮与现代文学关系研究、闽籍作家研究、闽派文论研究、大陆知名作家在台湾传播及影响研究、女性文学研究、台湾及新马华研究,其中 “现代著名作家与文学思潮研究”较为突出,漳州籍三作家(林语堂、许地山、杨骚)与女作家文论研究已显现了本学科的优势与特色,陈煜斓与张桂兴教授的林语堂研究、胡明贵教授的自由主义与现代文学思潮研究在学术界有重要影响。近年来,先后主持10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等各类社科项目,已出版《漳州籍三作家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走近林语堂》、《“语堂世界 世界语堂”两岸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等重要成果。未来将继续加强闽南现当代作家及两岸文化交流研究,力图在闽台及两岸文学研究上取得突破;继续深化林语堂、许地山、杨骚等漳州籍作家研究,并辐射延伸到闽籍作家与闽派文论研究;继续强化大陆赴台自由主义文人群体的文学与文化活动研究,扩大台湾文学研究方向,力图在闽台及两岸文学研究上取得突破。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