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规划
·创新团队
·队伍建设
·科研成果


学科规划
学科领域(三):闽学闽史与闽地文学研究
作者:文学院;日期:2016-10-13

 

    该学科研究领域包括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古典文献学、历史学、宗教学、民俗学、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等,以台海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台海历史文化、闽南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为主要研究内容,着力揭示台海地域社会文化的形成、发展、变迁以及闽南文化与文学的关系,辐射文学、语言学、文艺学、历史、哲学、艺术学、宗教学、海洋史学、民俗学、民族学、文献学、人类学等学科门类,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本学科领域专注于闽南文献与海疆文化研究、闽台家族社会与文化研究、闽南民间信仰三个方向的研究。

    “闽南文献与海疆文化”方向的研究,主要开展台海文献整理与研究、闽海人物年谱编撰、闽南海洋社会经济史研究、闽南地域与家族文学研究、明清涉台诗文研究、林语堂研究等。陈煜斓、张桂兴教授的林语堂研究在学术界有重要影响,2012年以来,本方向团队先后主持近30项闽南文化领域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社科项目,已出版《台海文献汇刊》(100册)、《闽台文化的多元诠释》(一、二、三、四)、《明代福建文学结聚与文化研究》、《黄道周学术思想与文学研究》、《诂经精舍与学海堂两书院的文学教育研究》、《“语堂世界世界语堂”两岸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等重要成果。

    闽台家族社会与文化研究方向,主要开展闽台传统家族文化研究、闽台传统家族的结构、功能与社会变迁研究、闽台家族经济活动方式研究、闽台家族社会比较研究、两岸连氏研究等。近年来凝练出以闽南文化与家族社会研究为特色的学科专业方向,围绕闽南寻根文学、传统家族文化、家族交流与互动以及闽台政商望族等领域,开展突出闽南家族及其互动的“民间”与“草根”特色文化研究,已形成特点明显的学术传统。

    闽南民间信仰研究方向,主要开展闽南民间信仰文献整理与研究、闽南民间信仰的缘起及其流变研究、闽南民间信仰与各历史时期民众社会心理研究、闽台宗教文化与民间习俗比较研究等。依托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自2006年以来逐步建设有相关研究方向的学科体系,立足闽南,着眼民俗文化,搜索、整理和研究第一手资料,并与周边地区的同质文化进行比较研究,尤其注重与闽南文化的集中区——台湾民俗文化进行同异探求,并在两岸民间信仰与民俗文化的交流(如保生大帝信仰、关帝文化信仰与开漳圣王信仰的交流)实践上验证理论成果,指导地方学术团体,开展卓有成效的两岸交流合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