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规划
·创新团队
·队伍建设
·科研成果


学科规划
学科领域(二):文献与中国文学研究
作者:文学院;日期:2016-10-13

 

    本学科领域有深厚的学术传统,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校中国古代文学学科经过几代人辛勤耕耘,形成了优良的学科传统,在出土文献、闽南区域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上已显示出特色和优势。汤漳平教授为知名楚辞研究专家,在出土文献及闽台地方文献文化研究领域取得了令学界瞩目的研究成果,已出版专著、论文集各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项目11项,发表论文多篇,举办了第二届出土文献与中国文学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国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本团队成员在闽南师大任教多年,对中国古代文学学科传统有深刻的理解,并将之融入自己的学术研究中。我们积极响应学校的学科建设方向,投入到闽台文化与文学的专题研究。今后将进一步整合力量,继续加大出土文献、闽南区域文献整理与研究等方向建设的力度,力争更大突破,努力扩大该学科在全国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成为在国内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方向。目前本领域已形成了共同的学术研究理念:即从基本文献入手展开专题研究,注重文史结合,注重作品研究中文学鉴赏和理论阐释的结合,专题研究与文献整理齐头并进。主要开展出土文献与中国文学史研究;中国古代诗文研究;中国古代文人艺术传统研究;国学与语文教育研究。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