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规划
·创新团队
·队伍建设
·科研成果


学科规划
学科领域(一):文化诗学理论与实践
作者:文学院;日期:2016-10-13

 

    文化诗学是以文化诗学的基本理论研究及其应用构成一个综合性的学科领域。文化诗学的研究团队或学术梯队由两个层次构成,一是基本理论及方法研究的成员,一是在各个二级学科应用文化诗学方法开展文学研究实践的人员。第一个层次的成员主要由原文艺学专业及古代文学的人员构成,有林继中、刘庆璋、祖国颂、沈金耀、李晓宁、孙媛、雷亚平、张文涛、吕贤平、罗益民、段榕等,第二个层次的成员分布于世界文学、语言文字学、艺术学等二级学科,有张嘉星、刘熠、陈金星、范秋潮、徐纪阳、郑玉玲等。学术梯队成员从事的研究领域包括文艺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等,主要开展文化诗学理论方法研究;文化诗学视域下闽台共体的“闽南文化区”综合研究;文化诗学视域下经典阐释及模式建构。

    本团队前辈刘庆璋、林继中是中国文化诗学的开创者之一。刘庆璋先生在美国访学时借鉴西方文化诗学观念并从而发展具有中国传统的文化诗学理论,林继中先生则主要从发掘中国文化诗学传统出发,将文化诗学的观念和方法应用于文学史的研究和中国古代文学理论的激活,他们的成果得到国内外学者的肯定,首先确立我校(当时为漳州师范学院)文化诗学研究在国内学界的重要地位。两前辈学者身体好、品德高,特别是林先生至今仍在进行文化诗学方面的研究工作,故我们的梯队仍应将林先生纳入,并作为文化诗学学科领域梯队的领军人物。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