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规划
·创新团队
·队伍建设
·科研成果


学科规划
文学院学科简介
作者:;日期:2020-04-23

 

一、学科发展简况

我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为福建省省重点学科、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2017年入选福建省高原学科建设学科。2003年中国古代文学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另自主设置2个研究方向(闽南民俗文化与民间文艺、闽南文化与家族社会)。2012年,依托本学科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的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研究”博士人才培养项目。

二、学科特色与优势

(一)学科优势

1.学术底蕴深厚,科研队伍实力雄厚。本学科在历史上集聚了众多名家学者,学术底蕴深厚。先有林继中、刘庆璋、汤漳平、张桂兴等教授会通开新,现以肖庆伟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学科队伍开拓进取,稳健求实。现有专任教师85人,其中教授28人,副教授37人,77人具有博士学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省优秀专家1人,入选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1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8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3人,省教学名师2

2.科研平台众多,科研成果丰硕。现有1个省级重点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2个省级重点二级学科(中国古代文学和文艺学),1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方向”),1个省级科研创新团队(闽南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2个省级研究生导师团队(闽南区域文化与文学、学科教学·语文),1个福建省特色专业(汉语言文学本科师范专业),1个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汉语言文学)、2个省级教学团队(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理论),3门省级精品课程、1个省级特色学科专业群5年,本学科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项,省部级项目73项;出版著作、教材39部,在重点核心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主持召开国内国际大型学术会议6次,主办各类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10次以上。

(二)学科特色

1. 文化诗学方法论及在语言文学中的应用研究。积极开展研究方法的理论构建,出版“文化诗学”系列丛书20余部,在国内外学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并将文化诗学理论方法应用于中国文学史、文学理论、艺术学、语言文字学、闽南地域文化与文学等领域的研究,注重古今中外的打通,注重学科的融合,关注语言文学演变与历史沿革、制度转换、风俗变迁的关系。

2. 闽台文化与文学研究。整合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哲学、艺术等学科门类,形成了以“闽学闽史与闽地文学”为特色的研究领域。目前在台海文献整理与研究、古今闽籍文人与作家研究、闽南民俗文化与民间文艺、闽南文化与家族社会、闽南方言文献的整理与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形成了鲜明特色。成立闽南文化研究院,主办学术刊物《闽台文化研究》,出版了《台海文献汇刊》(60册)《闽南涉台族谱汇编》(100册)《台湾族谱汇编》(80册)《闽台文化的多元诠释》等重要成果,其研究处于先进地位,业已成为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研究重镇和人才培养基地。

三、人才培养质量

目前,6个硕士点和2个自设方向均有相当比例的外校生源,研究生课程设置合理,体系完善,课程具有学术性和前沿性。培养的硕士生专业知识全面、综合素质较高,多次在国内外赛事中获奖。近年来文学院加大人才培养的改革力度,毕业生质量明显提升,毕业生考取了香港城市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等境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研究生,获得社会高度评价。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