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规划
·创新团队
·队伍建设
·科研成果


创新团队
福建省高校社科研究基地(闽南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中心)简介
作者:文学院;日期:2011-03-16

 

    文学院“闽南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中心”是2007年11月福建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由文学院依托古代文学等省级重点学科及相关研究机构,整合资源组建而成。现有校内外专兼职研究人员60余名,其中教授20名,副教授25名,“中心”下设闽南文化、闽南文学、闽南方言、黄道周、林语堂五个专门研究室。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采取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产学研一体化的运行机制。胡金望教授任研究中心主任,汤漳平教授任学术顾问。

    中心成立以来,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闽台文化交流等领域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和较好的社会效益。研究人员先后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4项,福建省教育厅重点人文社科项目2项,福建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10项。出版学术专著10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权威和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近三年来,中心人员参加国内外相关学术会议30余次。中心研究人员已初步形成各自稳定的学术领域,有的已经在学术界和社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如胡金望教授的“明清时期闽南地域文化与文学研究”、汤漳平教授的“开漳圣王文化研究”、陈煜斓教授的“林语堂研究”、张嘉星研究员的“闽南方言研究”、郑镛教授的“闽南民间信仰研究”、郑玉玲副教授的“闽南民间舞蹈研究”等。中心研究人员多次面向社会和全院开设闽南文化讲座,参与漳州市大型文体活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中心人员积极指导学生从事闽南区域文化与文学专题研究,已完成硕士学位论文2篇,本科毕业论文30余篇,有多篇论文已公开发表。

    十二五期间,将推出系列闽南古代典籍整理和闽南文化与文学专题研究著作,产生较好的学术影响和社会效益。争取到十二五末,达到省内一流、居于全国前列的水平,在闽南文化学术领域、闽台文化交流和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并将在十三五期间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与院闽台文化研究院合作,设立闽南区域文化与文学硕士、博士点,培养专门人才。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