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规划
·创新团队
·队伍建设
·科研成果


创新团队
校级创新团队(一):中古文史文献整理与研究团队
作者:文学院;日期:2014-04-16

 

1、团队基本情况

团队总人数

4人

高级专业技

术职务人数

3人

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人数

1人

初级专业技

术职务人数

 

博士后

人  数

2

具有博士

学位人数

4

具有硕士学位人数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专业技术职务/学位

研究方向

在团队中的作用

林大志

1969.12

教授/博士

魏晋南北朝隋唐文学

团队负责人

王照年

1971.01

副教授/博士

古典文献学

骨干

涂敏华

1977.08

副教授/博士

唐前文学、闽台文学与文献

骨干

杨艳华

1975.03

讲师/博士

唐前文学、闽台文学与文献

成员

   注:团队成立初期总人数4人,后因团队成员职称评审明确按教学科研型归类,涂敏华副教授于2013年底退出,团队总人数变为3人。

2、团队研究方向

    近年来古代文学研究出现了向文献与实证回归的现象,文献研究的路子逐渐为学界所重视。团队拟以文史文献为主要研究对象,选取的是文献研究的类型。文献研究是本团队的优势和特长,成员均以文献研究见长,部分成员是古典文献学专业毕业现从事古代文学研究,部分成员是古代文学专业毕业而侧重于文献研究的路子,学术优势均体现在文献研究领域。这是团队下一步开展研究的有利条件和优势基础。

    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以中古文献和闽台文献为主要领域,采用实证研究方法进行文献整理与研究。(1)精选中古文献进行校注和研究,团队带头人现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全先秦汉魏晋南北朝文整理与研究”,研究内容与团队方向有契合点,其他成员也有相关研究基础。(2)以《台湾文献丛刊》、《台湾文献汇刊》等闽台文献为主要对象,精选部分文献进行研究。团队带头人曾校注出版专书一部,并有省级期刊论文发表。团队已获代表性成果:

3团队建设目标

    国内与国际该领域研究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还存在较大发展空间,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均有待进一步提升。创新团队将以我校“十二五”规划为科研工作指南,积极围绕海西文化建设需要,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提升团队科研水平。建设期满,团队学术水平在我校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居于领先地位,在未来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中起到引领、带头作用。团队整体科研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梯队建设特别是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实现突破,团队学术水平在福建省内进入领先行列,学术地位得到同行认可,在国内学术界产生一定影响。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