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规划
·创新团队
·队伍建设
·科研成果


创新团队
福建省高校创新团队:闽南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团队
作者:文学院;日期:2016-09-13

 

1、团队基本情况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专业技术职务/学位

研究方向

在团队中的作用

肖庆伟

1964.07

教授

博士

古典文献与古代文学

团队负责人

陈良武

1967.12

教授

硕士

古代文献与文学

成员

郑玉玲

1967.12

教授

硕士

民间舞蹈

成员

胡明贵

1965.09

教授

博士

现当代文学

成员

张则桐

1970.08

教授

博士

明清文学文学

成员

宋巧燕

1969.05

教授

博士

古典文献学研究

成员

2、团队研究方向

    闽南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创新团队以闽南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为主要研究内容,具体涉及明清时期闽南区域文学与文献研究、开漳圣王研究、漳州籍现代作家研究、闽南民间艺术研究、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政策研究、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研究、闽南文化的海外传播与影响等专题研究方向,涵盖文学、语言、历史、哲学、艺术、人类学等学科门类。

    本研究方向所说闽南不仅是一个地域概念,更主要是一个文化概念,它是以漳州、泉州、厦门、台湾为中心,辐射东南亚的广大文化区域。本研究方向主要发挥地域优势,立足闽南,立足现有研究基础,依托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研究人才博士培养项目、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闽南师范大学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闽南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中心”开展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以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特别是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推动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向深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科学合理的方向发展,促进海峡两岸教育文化交流。

    本研究方向着力揭示闽南文化与文学的关系,既可以为建设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又能为促进祖国统一、建设文化强省做出应有的贡献,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3团队建设目标

    本创新团队将继续发挥地域优势,立足闽南,立足现有研究基础,依托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闽南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中心”开展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以闽南文献整理与研究为突破口,深入研究唐以来闽南文学的发展演变;注重研究作为文学生存之背景的文化事项,诸如闽南文化与闽南地域文学关系,闽南文学与闽学传播、家族文化的关系,闽南地域文学的特点及其传播等。整合资源,凝炼方向,培养队伍,扩大交流,力争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积极促进闽台文化交流,提高服务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的能力;争取团队所确定的各个研究领域在未来几年内达到省内一流、居于全国前列的水平,在学术界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具体集中在三个方面:

    1、继续从事黄道周和蔡世远、蔡新专题研究及闽南古代散文研究,编选《闽南古代散文选》。

    2、以闽南书院为考察对象,深入探讨清代闽南书院文化的地域特征、时代特征、类型特征和个体特征等,关注以书院为中心的文学创作活动,以及以书院为中心的文学创作活动在清代文学史中的地位和影响等。

    3、继续深化对闽台民间舞蹈的研究,不仅关注其历史演变,更要关注其现实意义,努力建构起完整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教学模式。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