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规划
·创新团队
·队伍建设
·科研成果


队伍建设
文学院现有教学团队(一)
作者:文学院;日期:2011-03-16

 

    文学院有两个省级教学团队:中国现当代文学和文艺理论两个省级教学团队一个校级教学团队:古代文学教学团队

(一)中国现当代文学省级教学团队

一、现有状况分析

    本教学团队现有成员10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搭配合理。其中,绝大多数成员都经过课堂教学实践的锻炼,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其主干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被立项为省级精品课程。与此同时,本团队也具备了较高的科研水平,科研成果丰硕。特别是在老舍研究、音乐文学研究和林语堂研究方面,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因而,本团队在教学与科研两个方面都做出了比较突出的成绩,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这是我们建设好这个省级教学团队的有力条件。

    然而,也不能忽视存在的弱项:学术带头人年龄偏大,学历学位偏低;中年骨干教师急需有份量的科研成果问世,扩大学术影响力;青年教师人数偏多,教学与科研水平尚须进一步提高。特别是服务于漳州地方文化建设的科研项目“林语堂研究”,还缺少有份量有影响的学术著作问世。为此,需要继续去努力拼搏。

二、成员情况

姓  名

年 龄

学历学位

职  称

专  业

在项目中承担的工作

张桂兴

1948.11

学士

教授

中国现当代文学

负责人

陈煜斓

51

硕  士

教  授

中国现当代文学

第一责任人

邱春晖

37

硕  士

副教授

中国现当代文学

责 任 人

胡明贵

45

在读博士

副教授

中国现当代文学

责 任 人

向忆秋

36

博  士

讲  师

中国现当代文学

责 任 人

刘可可

33

博  士

讲  师

中国现当代文学

责 任 人

王念灿

36

硕  士

讲  师

中国现当代文学

责 任 人

任  毅

38

硕  士

讲  师

中国现当代文学

责 任 人

苏永前

32

在读博士

讲  师

中国现当代文学

责 任 人

徐纪阳

31

在读博士

讲  师

中国现当代文学

责 任 人

三、建设规划

1、建设指导思想

    本项目坚持以提高团队的素质为主,继续增强团队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使命感。与此同时,以省级精品课程为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龙头,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不断扩大学术影响力。

2建设目标

    本项目计划通过三至五年的建设,使教学团队的素质有较大的提高:发表一批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出版一批高质量的学术专著,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使教学质量有较大的提升,并不断扩大学术影响力。在条件成熟之际,申报国家级教学团队。

3、建设内容

    本项目计划通过三至五年的建设,使教学团队的素质有较大的提高:

    (1)本项目首先要将省级精品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建设好,使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与此同时,逐步丰富专业选修课与通识选修课的资源,保证将其它各类课程开足、开好。

    (2)本项目将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探索教学方法,并及时总结、提升教学经验。三年期间,发表一定数量的教学研究论文,并争取获得教学成果获奖。同时,随时准备接受学校和省各种形式的考核。

    (3)本项目通过建设,使教学团队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搭配更为合理,成为一支较高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并据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教学团队。三年中,计划每年送一名青年教师去攻读博士学位。这样,五至六年之后,本团队的青年教师就会全部具有博士学位了。

    (4)本项目组织团队成员积极进行学科建设,制定学科发展规划,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力争获得省部级科研课题,争取国家级课题。同时,在国家级期刊及核心刊物上发表3至5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四、建设任务

建设第一年:

    1.本项目负责人、责任人带头承担省级精品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教学任务,使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同时,逐步丰富专业选修课与通识选修课的资源,保证将其它各类课程开足、开好。

    2. 本项目将积极组织教学团队成员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探索教学方法,并及时总结、提升教学经验。定期开展教学研究,为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做好准备工作,并争取获得教学成果获奖。同时,随时准备接受学校和省各种形式的考核。

    3. 本项目通过建设,使教学团队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搭配更为合理,成为一支较高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并据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教学团队。争取送一名青年教师去攻读博士学位。

    4.本项目将积极组织团队成员进行学科建设,制定学科发展规划,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力争获得省部级科研课题,争取国家级课题。同时,在国家级期刊及核心刊物上发表1至2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建设第二年:

    1.本项目负责人、责任人继续承担省级精品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教学任务,使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同时,逐步丰富专业选修课与通识选修课的资源,保证将其它各类课程开足、开好。

    2. 本项目将继续积极组织教学团队成员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探索教学方法,并及时总结、提升教学经验。定期开展教学研究,争取发表1至2篇教学研究论文,并争取获得教学成果获奖。同时,随时准备接受学校和省各种形式的考核。

   3. 本项目通过建设,使教学团队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搭配更为合理,成为一支较高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并据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教学团队。再争取送一名青年教师去攻读博士学位。

   4.本项目将积极组织团队成员进行学科建设,制定好学科发展规划,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力争获得省部级科研课题,争取国家级课题。同时,在国家级期刊及核心刊物上发表1至2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建设第三年:

    1.本项目负责人、责任人继续承担省级精品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教学任务,使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同时,逐步丰富专业选修课与通识选修课的资源,保证将其它各类课程开足、开好。

    2.本项目将继续积极组织教学团队成员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探索教学方法,并及时总结、提升教学经验。定期开展教学研究,争取发表1至2篇教学研究论文,并争取获得教学成果获奖。同时,随时准备接受学校和省各种形式的考核。

    3.本项目通过建设,使教学团队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搭配更为合理,成为一支较高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并据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教学团队。再争取送一名青年教师去攻读博士学位。

    4.本项目组织团队成员积极进行学科建设,制定好学科发展规划,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力争获得省部级科研课题,争取国家级课题。同时,在国家级期刊及核心刊物上发表1至2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