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规划
·创新团队
·队伍建设
·科研成果


队伍建设
文学院现有教学团队(三)古代文学校级教学团队
作者:文学院;日期:2012-09-27

 

古代文学校级教学团队

 

一、现有状况分析

闽南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经过20多年的努力,已发展成为一支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的教学团队,是我院总体实力最强的教学团队之一。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7人(含双肩挑人员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讲师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4人(含博士后4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1人为在读博士。副教授以上职称人员占教师总数的82%,博士学位人员占教师总数的82%。

本团队中的绝大多数成员,都有较长的高校教龄,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成果丰硕,在理论研究与作家作品研究方面都做出了比较突出的成绩,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整体科研实力较强,在学科领域内都有一定得知名度。2003年,本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全校最早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两个学科点之一;2003年成为闽南师范大学校级重点学科,2005年成为福建省省级重点学科;主讲课程《中国古代文学》1995 年被评为福建省普通高校优秀课程,2004 年获批列为福建省省级精品课程,是我校最早成为省级精品课程的两门课程之一。在闽南师范大学举办的本科课堂教学竞赛中,本教学团队每年均有获奖。

多年来,在前辈学者的影响下,本教学团队形成了严谨、求实的治学传统。近年来,新一代学者秉承这一传统,积极开拓进取,保持并拓展了学科的优势,形成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业务过硬、成绩突出的本科教学队伍,得到全院师生和校内外专家的好评。

团队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以下几方面特色:一、坚持高职称、高学历教师上讲台,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二、坚持以学科建设为支撑,致力于通过科研促进教学,提升教学工作水平。三、高度重视课程规划与教学改革工作,不断改进和提高教学质量。

团队带头人胡金望教授长期坚持承担本科生的教学工作,本科教学、团队人员管理、课程规划建设等方面成绩卓著。2004年以来,累计为本科生授课640多课时。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不断深化和完善课堂教学方法。鼓励学生发展创新性思维;同时致力于解决元明清文学课时少与作品多的矛盾、文学史与作品选的课时比例关系,长篇小说等大部头作品的讲授方法等问题,并及时加以理论总结,撰写科研论文,以期更有效地改进教学、指导教学。先后点校出版《阮大铖戏曲四种》、《咏怀堂诗集》、《方涂山诗集》,出版专著《人生喜剧与喜剧人生:阮大铖研究》,是一部能够填补相关学术领域空白的力作。目前承担全国高校古委会古籍整理项目《方涂山集》的点校,主持完成《明清之际桐城诗文作家群体研究》等多项省部级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多次获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发表《关于元明清文学教学中的几个问题》等教学改革及科研论文80多篇,显示了学者的独到识见与深厚的文献学功底,并获得学术界的肯定与好评。

肖庆伟教授1998年为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先后主持《北宋新旧党争与文学之关系研究》等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多项;出版《北宋新旧党争与文学》等专著2部;参与撰写《增订注释全宋词》等著作5部;在《文学遗产》、《文献》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专著《北宋新旧党争与文学》富有创见,得到著名学者王水照、陈伯海等人的高度评价,获得福建省优秀社科成果奖励。

本团队其他成员,如黄金明、刘新文、林大志、张则桐教授,蔡阿聪、王朝华、宋巧燕、郑礼炬副教授等人的课程也深受同学们喜爱。

 

二、成员情况

 

姓名

年龄

学历学位

职称

专业

在项目中承担的工作

胡金望

60

博士,研究生

教授

古代文学

项目负责人

郑礼炬

40

博士,研究生

副教授

古代文学

课程体系建设

杨娟娟

34

博士,研究生

讲师

古代文学

教学成果建设

 

三、建设规划

 

1、建设指导思想

重点建设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

不断注重各阶段中国古代文学史教学的衔接和过渡,完成中国古代文学史和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的授读,让学生形成阅读文本的审美能力、写作能力和研究能力。

以人为本,以培养合格的本科毕业生为本科教学的终极目标,拓展学生能力,形成终身学习的能力。

以促进教师成长和深入进行科学研究为目标,创造机遇和条件,将本教学团队建设成为一支拥有年轻活力、老中青三代结合、科研力量强大的队伍。

注重专业课、基础课、选修课的合理设置,不断修正课程设置,去除不合时宜的课程,增设体现本团队力量和学生知识结构所必须的课程。

2建设目标

1、充分注意到本科教学与本科生科研的同步进行,建立二者之间紧密的关联,在本科生中开展研究性学习的方式,增强学生文本分析的能力。

2、建设一支发挥专业内部分工齐全、协作紧密、多元发展的本科教学团队。

3、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培养合格的中文本科毕业生。

4、加强教师队伍内部的科学研究水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不断提升科研水平,注重科研成果向本科教学的转化。

3、建设内容

一、团队建设。从人员的年龄、职称和学历结构层次来看,三年过后,本教学团队的年龄将进一步年轻化,学历全部达到研究生层次,学位基本上以博士学位为主,一批年轻力壮的中青年教师将逐渐成长。三年中,如果顺利按照年限晋升的话,将晋升4位教授,6位副教授,教学团队结构将更加得以改善。

二、课程建设和本科课程体系调整。采用合适的教科书,淘汰过时的教材;设置展现学术前沿的选修课,比如晚明文艺思潮、馆阁文学研究、贬谪文学研究、唐宋文学举隅、出土文学与文献等课程。以古代文学的教学为核心,培养一批优质的选修课,为申报校级优秀选修课,进一步申报省级、国家级精品选修课程做准备。

三、进一步加强团队中古典文献学的力量建设,促进其成长,争取古典文献学能够成为硕士点。加强古代文学与古代汉语的结合,促进古代文学、古代文学理论向现当代文学的转换研究,拓展新的领域。

四、加强学生师范技能和非师的职业技能训练,培养学生文学鉴赏和读解的能力。

五、撰写一批教改论文,以学校《教学研究》为平台,力争在CN刊物上发表教改论文,促进我校古代文学教学的理论探讨。

 

四、建设任务

 

建设第一年:

1、编写简明扼要的主干课程概况、简介。

2、提供师资力量分布和研究特长,合理分布、配置教师资源。

3、编写教学大纲。

4、调整选修课程。

5、选定优秀的教材及教辅材料。

6、进行师生交流,改善与古代文学配套课程的设置。

7、根据大纲及教材,编写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两段中国古代文学史教案,有条件的话,建设自己的网站和网页。

8、配套进行题库和材料库建设,按章节编写思考题和练习题。

9、组织教师之间互相听课,探索教学改革方向、途径和措施。

10、组织期末阅卷,跟踪教学效果,及时进行总结,提出改进措施,为下学期的教学工作做好准备。

11、晋升1名副教授,遴选2名硕士生导师。

 

建设第二年:

1、编写简明扼要的选修课程概况、简介。

2、及时更新师资队伍的基本信息,提供师资力量分布和研究特长,合理分布、配置教师资源。

3、编写选修课的教学大纲。

4、根据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整各课程设置。

5、继续遴选优秀的教材及教辅材料。

6、进行师生交流,改善与古代文学配套课程的设置,修订教学大纲。

7、根据大纲及教材,编写唐代、宋代两段中国古代文学史教案,有条件的话,建设自己的网站和网页。

8、配套进行题库和材料库建设,按章节编写思考题和练习题。更新、补充思考题和练习题

9、组织教师之间互相听课,探索教学改革方向、途径和措施。

10、组织期末阅卷,跟踪教学效果,及时进行总结,提出改进措施,为下学期的教学工作做好准备。

11、希望顺利晋升2名副教授。

12、开展本科生科研活动,进行本科生研究能力培训,形成一定的方法,产生一定数量的成果。

 

建设第三年:

1、编写简明扼要的新增选修课程概况、简介。

2、及时更新师资队伍的基本信息,提供师资力量分布和研究特长,合理分布、配置教师资源。引进薄弱课程的师资力量。

3、编写新增选修课的教学大纲。

4、根据毕业生就业情况,继续及时调整各课程设置。

5、继续遴选优秀的教材及教辅材料。

6、进行师生交流,改善与古代文学配套课程的设置,修订教学大纲,形成一定的规范制度,持之以恒。

7、根据大纲及教材,编写元明清段中国古代文学史教案,有条件的话,建设自己的网站和网页。

8、配套进行题库和材料库建设,按章节编写思考题和练习题。继续更新、补充思考题和练习题

9、组织教师之间互相听课,探索教学改革方向、途径和措施。

10、组织期末阅卷,跟踪教学效果,及时进行总结,提出改进措施,为下学期的教学工作做好准备。

11、晋升2名副教授和2名教授,保持优秀团队的精神,形成老中青教师队伍的薪火交接。

12、开展本科生科研活动,进行本科生研究能力培训,形成一定的方法,产生一定数量的成果。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