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规划
·创新团队
·队伍建设
·科研成果


队伍建设
文学院精品课程(一)
作者:文学院;日期:2012-09-27

 

中国现当代文学省级精品课程

 

一、现有状况分析

本教学团队现有成员10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搭配合理。其中,绝大多数成员都经过课堂教学实践的锻炼,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其主干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其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与此同时,团队也具备了较高的科研水平,科研成果丰硕。特别是在老舍研究、音乐文学研究和林语堂研究方面,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因而,本团队在教学与科研两个方面都做出了比较突出的成绩,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这是我们建设好这个省级教学团队的有力条件。

然而,也不能忽视存在的弱项:学术带头人年龄偏大,学历学位偏低;中年骨干教师急需有份量的科研成果问世,扩大学术影响力;青年教师人数偏多,教学与科研水平尚须进一步提高。特别是服务于漳州地方文化建设的科研项目“林语堂研究”,还缺少有份量有影响的学术著作问世。为此,需要继续去努力拼搏。

二、成员情况

 

年 龄

学历学位

 

 

在项目中承担的工作

张桂兴

63

学士

教授

中国现当代文学

负责人

陈煜斓

53

 

 

中国现当代文学

第一责任人

邱春晖

39

 

副教授

中国现当代文学

责 任 人

胡明贵

47

在读博士

副教授

中国现当代文学

责 任 人

向忆秋

38

 

副教授

中国现当代文学

责 任 人

刘可可

35

 

副教授

中国现当代文学

责 任 人

 

40

 

副教授

中国现当代文学

责 任 人

王念灿

38

 

 

中国现当代文学

责 任 人

苏永前

34

在读博士

 

中国现当代文学

责 任 人

徐纪阳

33

在读博士

 

中国现当代文学

责 任 人

三、建设规划

1.建设指导思想

项目坚持以提高教学团队的素质为主,继续增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使命感,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并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到教学实践中,并通过改革课程体系、调整教学内容、钻研教学方法、加强教材建设及其推进网络教学等措施,达到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2.建设目标

项目计划通过三年的建设,不仅使教学团队的素质有较大的提高,而且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使教学质量有较大的提升。课堂教学的考核要求会更具体,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建设等方面的改革思路和举措会更明确,开展教学研究的活动会更规范,教学研究论文发表的数量会更多,网络教学的推进速度会更快,能够在网络平台上与学生交流并进行答疑、辅导等。

3.建设内容

本项目计划通过改革课程体系、调整教学内容、钻研教学方法、加强教材建设及其推进网络教学等措施,达到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1 本项目将紧密追踪国内课程改革和教材编写的最新成果,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探索教学方法,力求使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2 本项目负责人和第一责任人,将按照省、校有关精品课程课堂教学的考核要求,制定出具体的课堂教学改进措施和考核办法,对自身及其他责任人进行听课、学生课堂测评、学生座谈会等形式的考核。

3 本项目负责人和第一责任人将与其他教学团队成员一起,制定出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建设等方面的改革思路和举措,组织开展教学研究,发表教学研究论文。

四、建设任务

建设第一年:

1.本项目负责人、责任人均要承担该课程的教学任务。

2.本项目负责人和第一责任人,将按照省、校有关精品课程课堂教学的考核要求,初步制定出具体的课堂教学改进措施和考核办法,对自身及其他成员进行听课、学生课堂测评、学生座谈会等形式的考核。

3.本项目负责人和第一责任人将与其他成员一起,初步制定出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建设等方面的改革思路和举措。

4.定期开展教学研究,为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做好准备工作。

5.本项目材料将陆续全部进入校精品课程网,增加、更新内容原则上高于10%。

6.进一步推进网络教学,对在网络平台上与学生交流并进行答疑、辅导等进行初步规划。

建设第二年:

1.本项目负责人、责任人继续承担该课程的教学任务。

2.本项目负责人和第一责任人,将按照省、校有关精品课程课堂教学的考核要求,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改进措施和考核办法,继续对自身及其他责任人进行听课、学生课堂测评、学生座谈会等形式的考核。

3. 本项目负责人和第一责任人将与其他成员一起,对制定出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建设等改革思路和举措进行再次修改,使之更科学更可行。

4.继续开展教学研究更充分,争取至少发表教学研究论文一篇。

5.将进入校精品课程网的本项目材料予以增加更新,原则上高于10%。

6.继续推进网络教学,初步在网络平台上与学生交流并进行答疑、辅导等。

建设第三年:

1.本项目负责人、责任人继续承担该课程的教学任务。

2.本项目负责人和第一责任人,将按照省、校有关精品课程课堂教学的考核要求,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课堂教学改进措施和考核办法,继续对自身及其他责任人进行听课、学生课堂测评、学生座谈会等形式的考核。

3.本项目负责人和第一责任人将与其他成员一起,进一步对制定出来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建设等改革思路和举措进行修改,使之更科学更可行。

4.使教学研究制度化,争取发表若干篇教学研究论文。

5.进入校精品课程网的本项目材料予以增加更新,原则上高于10%。

6.进一步推进网络教学,完全实施在网络平台上与学生交流并进行答疑、辅导等。文学理论省级精品课程。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