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诗学研究所
·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作者:文学院;日期:2016-10-08

 

1.全国第一届文化诗学学术研讨会

    全国首届文化诗学研讨会由《文艺理论研究》编辑部、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和福建省漳州师范学院联合发起,召开了我国第一次文化诗学学术研讨会。这是一次全国性、小规模、高层次的学术会议。会议由漳州师范学院文化诗学研究所承办,由集美大学艺术教育学院协办。

    中心议题是文化诗学的理论特色、学术空间和研究方法。

    会议于2000年11月24至27日在漳州师院逸夫楼隆重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山东、河北、浙江、广东、湖南、江西、福建等省市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近40名教授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提交论文30篇。

    与会学者提交的论文和会上发言对“文化诗学”这一理论命题进行了多方面的思考:主要涉及关于“文化”、关于“诗学”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关于“文化诗学”的界定;关于文化诗学研究对象、学理建构、独特方法的初步设想;关于文化诗学的历史依据、现实基础及其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对于西方学人的文化诗学论的评价;从文化与文学——系统与子系统关系的视角,探讨文化如何以其自身的建构,促成文学的演进,成为文学发展的驱动力;研究某些特定时代的某些文化现象与文学的关系;从文化语境出发品评作品;阐释文学作品的文化意蕴;用文化学的方法研究文章学等等。

2.文化诗学漳州论坛

    2011年10月27日至29日,漳州师范学院文化诗学研究所与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所共同主办文化诗学漳州论坛。

    此次文化诗学论坛在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福建漳州诏安举办。论坛以小型、深入、实地调查为基本特色,有漳州师范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安徽大学、集美大学等高校的近30名学者参加,提交论文20多篇。会议主要就文化诗学的现状及发展前景,文学与文化、社会的三维关系,以及从文化视角、文化创意来看中国文学理论的创造性等学术问题进行发言并展开了广泛的研讨。

    参加本届漳州文化诗学论坛的专家学者有童庆炳、程正民、林继中、刘庆璋、顾祖钊、李春青、吴炫等,漳州师范学院中文系副主任林大志教授向大会致开幕词,他代表学院党政和全体同仁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学术研讨由童庆炳老先生首先做了《文化诗学结构:中心、基本点、呼吁》的学术报告,而后与会学者分别发言。在大会上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有精彩的观点阐发,有激烈的争论,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论坛上专家学者们指出文化诗学研究的作用,分析西方文化诗学与中国文化诗学的差别与联系,阐述文化诗学的文学与文化的辩证互动、双向建构的思维特色,从文化诗学的角度探讨文化创意及文本解读的问题,同时也从各个角度探索文化诗学发展的未来走向。

    28日上午专家学者们赴潮州文化古城考察,下午进行了诏安地方文化考察,与会学者对诏安县的地方文化现象表现出极大兴趣。对于筹办这次文化诗学学术会议的意义,与会的专家学者们一致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赞扬。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