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书画艺术研究所
·简介
·工作动态
·指导社团


简介
闽南书画研究所简介
作者:文学院;日期:2016-11-25

 

   文学院书画艺术特色专业项目的建设目标是建成一个语言文学与书画交叉学科的书画艺术特色专业,项目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培养具有扎实语言文学功底又懂书画艺术,满足现代文化事业需求,能够从事书画艺术策展、传播、管理、研究、批评、创作的综合型人才。

   “闽南书画艺术研究所”是为完成以上建设任务而建立的学术平台之一。

   一、机构建设

   本研究所为文学院下属学术研究机构,全称为:“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闽南书画艺术研究所”。

   设所长1人,副所长1人,本学院研究工作人员若干。聘请我校资深教授、书画家为艺术顾问,依课题项目需要聘请校内外学者或艺术家任研究员。

   挂牌地点:博东613室(具办公、教学、资料存放等用途)

   二、研究所主要工作任务

   为特色专业教学提供学术支持,展开闽南书画艺术研究,为地方书画文化建设提供学术服务。

  (一)收集闽南书画传统及现代文献

   主要收集闽南地区书画家古代及现当文献;古代画家的作品集、文字材料、相关研究成果等;现当代著名书画家的作品集、生平资料、相关研究论文。文献形式,以书面材料、电子文档为主。可能的话也收藏部分作品真迹。

   收集方式:

   1. 研究人员学术调查及田野调查;

   2. 请地方书画协会协助征集书画家作品集及相关资料。书画家捐赠书画作品集(印刷品),研究所发给收藏证书,并分类整理归档。

  (二)开展地方书画传统及现代发展专题研究

   1. 著名书画家专题研究;

   2. 各县市书画传统及书画群体研究;

   3. 地方文化与书画综合研究;

   4. 现代书画活动与文化产业研究;

   5. 现代大学生人文素质(以书画特长为主)培养研究。

   6. 特聘研究员自带课题。

  (三)我院书画艺术特色专业教学相关课题研究

   1. 建构课程模块,进行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研究

   研究专业方向领域课程的设置与教学。如:中国美学史、中国文化传播史、中国书法史、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篆刻基础、图像传播、临帖与创作、诗词创作、文字学、古代书画理论、古代书画名家研究、现当代书画研究、书画鉴定与收藏、书画展览规划、书画与中国古代文人生活、市场调研、闽南民间美术、闽派书画艺术研究、文化市场营销学、文化管理理论与实践等。研究这些课程设置的合理性与可能性,研究课程拓展的可能性。

   2. 探索培养模式,进行教学方式、实践方式研究。

   研究如何以实践教学为主,突出应用能力的培养。研究课堂与社团活动相结合、基地实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以研究带学习、书画创作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多层次书画技能培训教学方式的应用。

   初步设想的培养模式:通过书画传统艺能课进行初级培训、通过社团活动提高书画技能、聘请专家举办系列讲座以拓展知识面、设置书画模块选修课以培养研究能力、通过基地实习与社会实践提高综合能力、通过举办书画艺术创作与展览提高创作能力。

   (四)组织校内外书画艺术交流活动

   联系校内外书画艺术家及相关学者。聘请专家学者、书画艺术家举办系列讲座。

   协调合作单位共同举办各类书画艺术活动。

   协助联系本院书画专业教师进修、访学。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