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书画艺术研究所
·简介
·工作动态
·指导社团


工作动态
听马来西亚作家朵拉讲述她的“水墨之爱”
作者:文学院;日期:2015-12-29

 

   12月28日晚上7点,在博东406古琴教室,马来西亚作家、著名华人画家朵拉应邀莅临我校举办一场《我的水墨之爱——南洋风水墨》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沈金耀教授主持,文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共同出席。 
    讲座伊始,朵拉老师盛赞文学院举办的“云水茶会”,指出茶会可以教会学生如何生活,体验古人不汲汲于富贵的情怀,是很有意义的事。回忆与茶的缘分,朵拉老师体会最深的是闽南人的热情,并邀请学生上台朗读《最好的茶》、《情谊茶》、《都可以茶》等作品。随后,朵拉老师从“我的水墨之爱”讲述了自己艰苦的学习经历,1993年到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学习的时光帮助她开阔了文学视野,也让她与水墨画结下不解之缘。此后,她每到一个新地方都会拜师学艺,最终在绘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至今已经开办联展五十多次、个展四次,影响很大。在回忆往昔时,朵拉老师饱含深情地说:“坚持是因为喜欢,兴趣是文化的根。不可以放弃,更不能让它消失。”朵拉老师的刻苦求学精神及对艺术和文学的执着追求,令在座师生为之动容。 
    讲座中,朵拉老师与大家分享她的作品《一朵花的修行》中的话:“成功的愉悦,有时会悲欣交集,但依然要坚持继续耕耘……”这正是她本人的真实写照。在讲述绘画作品时,提及禅宗对她作品的影响,朵拉老师强调创造灵感来源于生活,并寄语在座学生:用心做喜欢的事,坚持下去;珍惜青春时光,过有规律的生活。 
    讲座最后,朵拉老师为同学们即兴创作水墨画,将讲座气氛推向高潮,精湛的画艺带来美的享受,也激发起同学们对水墨画的浓烈兴趣。 

 

    朵拉,原名林月丝,马来西亚籍贯华人,出生于马来西亚槟城,祖籍福建惠安。专业作家、画家。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理事、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霹雳州副主席、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理事。曾为马来西亚多家报纸杂志及美国纽约《世界日报》、台湾《人间福报》撰写副刊专栏。曾任马来西亚棕榈出版社社长、《蕉风》文学双月刊执行编辑、《清流》文学双月刊执行编辑。出版过短篇小说集、微型小说集、散文随笔集、人物传记等29本。作品被译成日文、马来文等。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