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教学研习中心
·简介
·工作动态
·指导社团


工作动态
文学院举办2016闽南诗歌节之诗歌朗诵会
作者:文学院;日期:2016-05-15

 

5月14日晚七点半,2016年闽南诗歌节系列活动之“诗歌吟诵会”在我校艺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闽南师范大学200多名师生齐聚一堂,吟诵名家经典,梁小斌、林焕彰、萧萧、安琪、叶莎、赵宏兴、秀实、计文君等诗人、学者受邀出席。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文学院泠音琴社带来《诗经·小雅·鹿鸣》拉开上半场“古风古韵”的序幕。诗歌与古琴交会,和谐愉悦的基调,给与会嘉宾以强烈的感染。随后,著名朗诵家于晓鹏先生身着汉服、头戴高冠,吟诵了李白的著作《幽涧泉》和《梦游天姥吟留别》。昂扬振奋,潇洒出尘,有一种不卑不屈的气概流贯其间。南京师范大学陈少松教授则带来了李清照的名作《声声慢》,徘徊低迷,婉转凄楚,一出场就引起观众的热烈反响。期间,文学院唐音吟诵社用唐音吟咏《春望》等篇目,如歌、如诉、如泣……调式多变,富有古雅优美的旋律和极强的音乐性。而施榆生书记用闽南语吟诵《鹿鸣》古音浓郁,韵味悠长。最后上半场在舞蹈“重回汉唐”表演者的优美舞姿中结束,衣着装发与表演处处透露着汉唐风韵,让在场观众在这有限的表演中领略到超越时空的古典之美。
  学生的朗诵告一段落后,台湾诗人林焕彰、萧萧、叶莎,香港诗人秀实,大陆诗人梁小斌、安琪,赵宏兴及作家计文君都上台带来精彩朗诵,抚今追昔,诠释诗歌的魅力。林焕彰先生还向在场观众展示了他新作千猴图。下半场的朗诵汇集了古语今语,闽南语以及粤语,意趣盎然的表演方式让在场的师生都感受到了属于诗歌独特的意境之美。
    诗云:“琴瑟在御,莫不静好”。本次诗歌朗诵会汇集两岸三地诗人,交错演绎让在场的师生对诗歌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又是一年诗歌节,本次朗诵会以创新的形式,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更进一步弘扬了中华诗词文化之美。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