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教学研习中心
·简介
·工作动态
·指导社团


工作动态
当代诗人、校友安琪受邀与我校文学爱好者探讨诗歌创作
作者:文学院;日期:2016-05-17

 

    5月16日晚7点半,著名诗人、88级校友安琪受邀莅临文学院406古琴教室,与写作教学研习中心成员及文学爱好者开展了一次近距离的交流。
    安琪从小说创作、儿童文学与中国诗歌三方面入手,向大家分享了自己诗歌创作的经历。安琪首先谈到,对于诗歌是不是分行排列的,目前争议还很大。小说创作与儿童文学市场大,前景好,易成气候,所以她建议大家走小说与儿童文学道路。诗歌刊物的主编,大都是优秀诗人。未成“气候”,就要考虑自己是否功力还不够,需要沉下心来做学问,甘于坐冷板凳。同时,“成气候”也需要小环境和小团体,诗歌群体和诗友的促进作用。最后,安琪说道,诗歌创作有时候民众的认可比官方的认可更有价值。只有诗人才能没有在官方发表一首诗却也能得到官方认可,写入中国诗歌史。安琪还鼓励大学生多参加诗歌节和诗歌运动,强调大学校园应与外界多交流,打出校园诗群。大家要充分利用闽南诗歌节这个良好的平台,与当代诗人、学者多交流,在互相学习借鉴中共同成长。
    在互动环节中,安琪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她说道,自己没有一以贯之的诗观。她认为新诗写作的第一关是语言训练,要避免陈词滥调,突破老套的表达方式,形成自己独特的态度和写作方式。安琪还强调了“模仿”的重要性,从“模仿”起步,训练基本功,达到熟能生巧才能形成自己的风格。同时,大量的阅读是找对风格的关键,才能促成质的飞越。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