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教学研习中心
·简介
·工作动态
·指导社团


工作动态
文学院开学第一讲: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孙绍振教授诠释中华诗国
作者:文学院;日期:2016-09-02

 

    9月1日,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孙绍振教授莅临我校讲学,作为文学院开学式主题演讲的第一讲,为广大师生带来《文学作品微观分析的观念和方法》和《怎样分析古典诗歌中的抒情》的讲座。
   上午九点,孙绍振教授讲座的对象为文学院教育硕士。讲座伊始,孙绍振教授指出中国语文教学中一个重要的问题:语法、逻辑跟文学和非文学之间的关系。他强调这是语法、修辞和逻辑知识如何批判、如何实用化以及如何转化为文本解读的能力的问题;他认为,这个问题需要从两个方面努力:一是从具体文本努力;二是从批判西方文论和中国古典文论开始,继承和批判相结合方面努力。孙教授指出,凡是唤起人的经验,开拓人的心灵的语言,就是好语言。另外,孙教授认为文本解读具有三点困难:一是语言的障碍;二是人的心灵的封闭性;三是文本本身的封闭性。在讲座最后,孙绍振教授与师生听众们进行了亲切互动交流并耐心解答疑惑,孙绍振教授睿智幽默的学者风范以及系统精深的学术造诣,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晚上7点30分,孙绍振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给文学院15级本科生和写作研究中心成员、文学爱好者带来题为《怎样分析古典诗歌中的抒情》的精彩演讲。讲座由文学院院长黄金明主持。孙绍振教授认为,中国诗歌和汉语语言紧密结合在一起。因此,诗歌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华民族是一个诗的民族。孙教授认为,诗的动人之处就在于它的情,重在以情动人、重在有想象力。他认为,诗歌是比画更为丰富而自由的表现形式,更能表现作者丰富而富有变化的情感。因此,我们要超脱视觉的局限,正确的理解诗歌里的情感变化。孙教授强调,古典诗歌既有表达强烈感情的浪漫主义诗歌,也有表达人与大自然、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的禅宗哲理的诗歌。因此,平静的感情也可以写就静谧的、追求境界之美的优秀诗歌。讲座最后,黄院长代表学院感谢孙绍振教授的带来的开学式第一讲,并告诫在座学生在学习古典诗歌的同时要学会写诗,要懂得诗,才不枉生活在这样一个诗歌的国度。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