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教学研习中心
·简介
·工作动态
·指导社团


工作动态
文学院举办“清音雅韵伴良宵”2016金秋诗会
作者:文学院;日期:2016-09-25

 

    悠悠诗情,缕缕茶香。9月24日晚7点30分,由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众望书城•漳州作家之家共同主办的“清音雅韵伴良宵”2016金秋诗会于博东406古琴教室举行,漳州作家之家的诗人们与部分文学院教师及16级新生代表参加了诗会。

    琴里知闻唯渌水,茶中故旧是蒙山。伴着袅袅琴音与幽幽茶香,诗会在一曲悠远的《归去来兮辞》中拉开序幕,诗声朗朗,韵味醇厚。唐音吟诵社的同学们用独特的闽南语吟诵了《长相思》《夜雨寄北》《山居秋暝》等诗歌,南音与古诗的结合充分展现了闽南语的意韵美及诗歌的韵律美。紧接着,“作家之家”的诗人黑枣、阿里、庄国宜等诗人深情并茂地朗诵了《中秋》《兄弟》《走进林语堂》等原创诗歌。艺术是相通的,台湾诗人王森田女士在朗诵诗歌《轻轻的白色》时即兴而舞,宁静的诗歌、动人的嗓音、曼妙的舞姿将诗会推向高潮。莫使金樽空对月,大家以茶代酒举杯同饮。至此,诗会在皎月的见证下圆满落下帷幕。

    近年来,文学院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在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举办的诗会中或吟诵唱读,或抚琴起舞,领略古时文人之雅趣;以诗为笺,以琴为媒,以茶为道,培养文人之情怀。在美好的传统文化中陶冶情操,在名师带领下啜饮中国传统文化,回归文学经典阅读。不仅如此,文学院还充分发挥闽南区域文化优势,创新闽南方言、闽南功夫茶和南音等表现形式,铸造“乡土文化”的新天地为大学生营造了文香馥郁的人文环境,并推动了当地诗群的活跃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