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诗文研究中心
·简介


简介
中国古代诗文研究中心简介
作者:文学院;日期:2016-09-01

 

    中国古代诗文研究中心是依托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在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现有人员基础上经过整合而成的学术研究机构。古代诗文研究一直是中国古代文学学科的优势方向。汤漳平教授、林继中教授是国内外知名的楚辞专家、杜诗专家,他们的研究成果在古典文学界有深远影响。中国古代诗文研究中心秉承汤漳平、林继中先生的学术传统,在近年的发展中,凝炼为如下三个研究方向:

    一、出土文献与唐前文学史研究。2000年以来,汤漳平教授提倡用出土新文献来补充、纠正已有文学史研究的结论,他的《出土文献与〈九歌〉研究》就是一部开拓之作。2008、2016年文学院分别承办了两届全国出土文献与中国文学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文学院的出土文献与唐前文学史研究的学科特色也逐渐显现。现有研究人员6人,近三年来承担国家社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出版著作3部。

    二、唐宋诗文研究。多年来,唐宋诗文研究一直是中国古代文学学科优势方向,实力雄厚,成果丰硕。现有研究人员7人,在唐宋诗词解读、苏轼研究等领域成果突出,近三年承担国家社科项目1项,出版著作3部。

    三、明清诗文研究。当前的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整体呈现时代下移的趋势,明清诗文研究逐渐成为研究重心。文学院的明清诗文研究方向也逐渐成长起来,在明末清初散文研究、明代馆阁文学研究、清代书院与文学研究等领域取得显著的成果,在学术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显示出较大的潜力。现有研究人员5人,近三年承担国家社科项目2项,出版专著4部。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