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制度文件
文学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任务清单
作者:文学院;日期:2024-03-05

一、组织领导

负责领导:赵丽霞 黄金明

负责人员:林小沛、陈茹铃

工作内容:

学院党委总揽全局,发挥政治功能,成立由院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副院长,组织员,院团委书记组成的“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

1、学院“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至少召开2次专题会议讨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目标、要点和经验总结;

2、院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1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与政策课;

3、学院党委委员每人联系1个学生党支部,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1堂党课;

4、学院党政领导每人联系1个学生班级或1个学生社团或1个学生党支部或1个学生宿舍,每学期至少参加2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以上;

5、学院党政领导每学期至少下1次学生宿舍,党委副书记至少每个月下学生宿舍1次以上;

二、课程育人

负责领导:杨杏红

负责人员:曾芳、各教研室主任

工作内容:

1、制定并落实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文学院课堂教学改革方案;

2、落实《闽南师范大学教材管理办法(修订)》,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定期组织开展教材选用审核工作;

3、学院党政领导每学期至少听课不少于6次;

4、建设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精品育人课程,每学期重点建设不少于一门课程;

5、通过课前审查、课堂督导、课后评估、年终考核等措施,促进专业课教师强化课程育人意识,落实课程育人要求。

6、摸索总结开展课程思政的一般规律,对各门课程的育人元素如何挖掘、如何准备、如何组织实施等进行研究试点,形成开展课程思政的指导方法。

7、每学期开展1次专题培训或经验交流,提高专业课教师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和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的实际能力。

三、科研育人

负责领导:陈练军

负责人员:刘婉晴、各学科带头人

工作内容:

1、充分激发教师科研育人的主体作用。把思想政治表现、目标价值认同作为组建科研团队底线要求,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科研全过程,每学年培养1个科研育人示范项目和示范团队。

2、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科研育人过程。实施科研创新团队培育支持计划、科教协同育人计划、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大创项目和科研立项,培养集体攻关、联合攻坚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

3、多渠道搭建科研育人活动载体。定期开展师生学术规范、学术道德教育,培养师生至诚报国的理想追求、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将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学科竞赛纳入学生科研训练范围,对学生进行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

4、建立学生参与教师科学研究项目的师生激励机制,解决制约学生参与教师科学研究项目的问题和困难。

四、实践育人

负责领导:林晓、杨杏红

负责人员:黄小乐、曾芳

工作内容:

1、学院融合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等实践平台,形成实践育人统筹推进工作格局;

2、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学生综合测评考评条例》,加强对实践环节的考核导向;

3、充分调动各类资源,建立完整稳定成体系的大学生实践基地群,提供足够的实践平台,每年至少与实践基地互动1次以上;

4、依托学院“薪火芗承”红色文化工作室、“中华经典诵读与课本剧”省级教学实践基地和芝山剧社,鼓励学生进行红色诗词创作,经典剧本创作和曲目演出,将学生创造出来的作品推广到社会。每年至少开展1次“课本剧进校园”“送戏下乡”“红色诗词吟诵会”等活动,形成红色文化活动服务社会活动常态化;

5、持续挖掘漳州地区红色文化资源,结合重大纪念日,每年至少组织学生进行1次诗词创作诵读和红色景点实地参观,开展红色教育;

6、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科技文化节、挑战者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平台,鼓励教师组织、参与、指导学生进行优秀文化的研究课题;

7、每年举办1次院级创新创业比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定期开展培训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教师开展讲座,指导创新创业项目;

8、学院建立维护与长泰龙人古琴研究所、龙人古琴研究院、海丝钟表博物馆、茶之序文化有限发展公司、沈耀初美术馆、众望书城、厦门添行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厦门三蝌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漳州科能集团、漂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建立实习实践基地,定期开展实训活动,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创新创业与就业平台;

9、建立志愿服务基地,组织学生到社区、养老院进行帮扶活动,到签约学校进行教育帮扶,关爱自闭症儿童,开办朗朗读书班,陪伴教职工子女等,创造性地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10、持续开展红色经典班级诵读大赛,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11、每年开展一次劳动教育月,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爱劳动、懂劳动、会劳动,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五、文化育人

负责领导:林晓、杨杏红

负责人员:黄小乐、陈茹铃

工作内容:

1、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和宣传一批学习励志、实践奉献、参军报国、诚信友善、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先进典型;

2、充分利用学科优势,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文化育人载体,深入开展系列文化教育,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

3、凝练学院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闽南诗歌节”“四大诗会”“龙江小戏节”等品牌活动;

4、积极利用《国学典籍导读》等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挖掘中华优秀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

5、依托“薪火芗承”红色文化工作室,挖掘漳州及闽南区域的红色文化资源,以红色故事剧本编写和演绎、革命诗歌创作与诵读,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文学艺术化,让大学生生动地体验事实,感知、领悟红色文化;

6、开展“追慕乡贤,传承家风,讲好故事”闽南文化系列活动,在学生中传播闽南优秀文化,开拓两岸视野,厚植家国情怀;

7、创建师生廉政文化建设品牌,提高师生廉政文化素养;

8、以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和校级文明学院为契机,美化学院环境,优化教风学风,弘扬闽师精神,提升师生素养;

六、网络育人

负责领导:林晓、黄琳琳

负责人员:黄建辉、杨书涵

工作内容:

1、建设网络生态多媒体矩阵。建好学院网站、微信、微博等官方宣传阵地,形成多矩阵互动格局。坚持校院协同,架构起多级别、多层次的新媒体矩阵,建设和完善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网络主流阵地,延伸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触角。大力支持云水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进一步培育具有校园影响力的网络文化品牌。

2、完善网络育人机制制度。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网络素养指南》,遵照《闽南师范大学网络文明建设实施意见》,抓紧制定出台“文学院网络文明建设实施意见”,完善《文学院网络安全教育制度》《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关于预防和处置校园突发事件舆情的应急处理工作预案》《文学院网络信息队伍建设工作办法》等规章制度,推动网络文明教育、网络安全监管、网络舆情应急处置等有整体设计和系统规划。

3、强化网络教育引领。有机搭建网络党建思政园地,讲好新时代“网络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青年学生在微博、微信上积极互动讨论;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时代特点,提高内容供给质量,做好《为你读诗》等栏目,讲述学生听得懂、喜欢看、愿转发、爱点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和正能量事迹;遵循时代发展趋势和学生成才成长规律,帮助学生解决入学适应、专业成长、情感发展、素质拓展、就业创业的困惑与难题,营造良好的立德树人网络生态。

4、培养网络骨干力量。制定“网络骨干培养”计划,培养网监员、网评员、网络管理应急队伍、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加强师生网络素养教育,开展网络素质培训,引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网络生活方式。动员引导学术大师、教学名师、优秀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开展网络育人工作,鼓励青年教师、管理干部通过微博、微信、个人专栏、网络直播等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5、优化网络文化成果评价。积极开展、参加网络文化节,推进网络文化建设。制定网络文化成果评价办法,探索将网络文化成果纳入学生科研成果考核、评奖评优依据,探索网络育人工作量核定和网络成果认定评优工作。将师生遵守网络纪律纳入师德师风考核和学生综合测评。

6、加强“易班”推广与应用。引导教师重视使用“易班”平台进行班级管理,掌握“易班”使用技巧,提高自身“易班”活跃度。基于“易班”平台开设优秀思政网络微课程,打造网络育人线上课堂。建立易班“微社区”进行师生互动、生生互动。

七、心理育人

负责领导:林晓

负责人员:黄小乐、姚震、廖利明、陈芳苹、廉子群、林小沛、陈茹铃、杨书涵、王丹荣

工作内容:

1、通过讲座、培训、知识竞赛、大学生心理健康课、微信心理栏目等向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心理调节技能和心理咨询意义,使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深入师生的意识,实现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全覆盖。

2、构建工作平台,依托学校二级心理咨询站和学院“艺文箱庭”心理工作坊,建全院级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咨询机制,建立心理咨询师和辅导员值班制,开展心理咨询,谈心谈话、心理游戏、箱庭疗法等工作。

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以宿舍、班级为单位,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培育心理健康教育精品项目。

4、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营造心理健康教育良好氛围,提高师生心理健康保健意识,加强院心理精品活动项目宣传,提升学院心理健康育人的知名度。

5、加强心理委员、心理自助组织成员的培训和指导,提升学生干部的心理服务能力,增加辅导员工作深度和广度。

6、定期开展心理排查,适当应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量表》和“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测评系统”,建立完善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7、加强心理危机干预,针对心理测评级别较高对象,分级分策对待,推进心理帮扶力度,进行朋辈帮扶、同学陪伴、家校联系、辅导员咨询等心理疏导。

8、完善心理预警防控体系建设,形成科学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畅通转介诊疗渠道,理清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应急处理机制。

9、辅导员队伍每学期进行1次对外交流和对内研讨,与校级心理工作站及其他学院心理工作室的保持联系,请心理专家分析研究个别案例,提升理论和实践水平。

八、管理育人

负责领导:黄琳琳

负责人员:林小沛、黄建辉、黄小乐、曾芳

工作内容:

1、严格执行《闽南师范大学二级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试行)》和《闽南师范大学院(系)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

2、建立健全学院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制作文学院管理文件汇编;

3、制定各管理岗位职责,研究梳理各管理岗位的育人元素,把育人成果列入管理岗位考核要素,作为评先评优的考察条件;

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行一票否决制,引导师生培育自觉、强化自律;

5、严把教师聘用、人才引进政治考核关,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建立健全师德考核制度,贯彻落实到位;

6、健全规范、科学、公正的学生工作管理制度,加强宣传学习,强化学生认同,发挥制度的育人作用。如通过《文学院学生考试纪律与违纪处分规定》引导学生诚信考试,通过《文学院学生活动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教育学生廉洁自律;

7、依托有效载体,引导学生自我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如通过文明宿舍、文明教室的创建,提升学生文明礼仪。通过古琴教室、茶文化课堂的管理和使用,提升管理水平;

8、依托学院权益与发展诉求平台,引导学生理性看待学校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不足,学会理性表达诉求,提升学生主人翁意识;

九、服务育人

负责领导:林晓、黄琳琳

负责人员:林小沛、黄建辉、黄小乐、曾芳

工作内容:

1、加强学院服务育人阵地建设。发挥党团组织作用,在学生公寓设立党团工作站、学生之家;

2、依托文心茶叙工作坊,设立学院党政领导师生茶话日,开辟线上线下咨询服务平台;

3、落实辅导员深入宿舍、课堂和活动场所制度,设立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辅导站;

4、推进教师与特殊学生结对子帮扶工作,做好学生基础课程辅导;

5、持续开展“节粮节水节电”“节能宣传周”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建设绿色校园;

6、做好安全保卫服务,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全面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安保效能,培养师生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

7、开展传染病预防、安全应急与急救等专题健康教育活动,培养师生公共卫生意识和卫生行为习惯;

十、资助育人

负责领导:林晓

负责人员:黄小乐、姚震、廖利明、陈芳苹、廉子群、林小沛、陈茹铃、杨书涵、王丹荣

工作内容:

1、建立“扶贫、扶志、扶智”资助工作目标,不断更新完善文学院资助工作制度,规范资助制度、明确工作流程、完善评定指标、精准资助对象,使资助制度因势而新。

2、每年开展1次以上的感恩励志教育系列活动(包括感恩励志班会、第二课堂活动),将扶贫与扶志结合。

3、制定实施“发展型资助育人行动计划”,构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提升平台、自我服务平台、心理健康平台,将扶贫与扶智结合。

4、新生入学之际开展1次资助政策宣传活动。每年开展1次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普及金融知识,防范诈骗,使学生树立诚信意识。

5、榜样引领,开展1次学生资助大使下班级宣讲活动,讲好贫困学生励志成才故事。开展1次“最美中文人”校园励志人物选拔活动,树立先进典型。

6、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家庭经济困难生座谈会,了解学生诉求,以及学习生活的基本情况,为进一步完善资助工作打下基础。

7、受资助学生每年开展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24小时),每年面向家庭经济困难生开展“公益之星”评选活动,表彰公益先进个人,培育社会责任感。

8、每年至少开展1次家庭经济困难生走访活动,加强家校交流,宣传学校资助政策。

十一、组织育人

负责领导:赵丽霞、林晓

负责人员:林小沛、黄小乐、各党支部书记

工作内容:

1、学院党委、党支部在年度抓党建述职评议中,将党组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担当育人育才主体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纳入述职评议考察点;

2、做好教师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实现全体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全覆盖,规范完善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突出“三全育人”工作内容。

3、以福建省样板党支部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规范党员发展、再教育工作模式,提炼新时代学生党建工作标准规范,形成体系化、制度化党建工作体系。

4、优化党支部设置。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党支部联系团支部,党员联系特殊学生,建立院(系)、支部、党员三位一体的党建工作体系;校内师生党支部与专业实践基地党支部联合共建,搭建师生实践平台,凝聚党组织育人合力。

5、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开展“党员好故事、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创建活动和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经常化。

6、落实从严治团要求,构建党委领导下的以团委为核心和枢纽,以学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体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推进学生会改革,规范学生社团管理。加强对团干部和团员学生骨干的培养,开展团干部直接联系学生工作,推进团干部改进作风。做好“智慧团”建设相关工作,加强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推动落实以“三会两制一课”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发挥共青团组织在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方面的作用。

7、全面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的理念,持续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激发支部活力,加强班级团支部委员会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建设。

8、坚持党建带团建,做好共青团“一院一品”建设。推动工会、共青团、研究生会、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创新组织动员、引领教育载体与形式,更好地代表师生、团结师生、服务师生,支持各类师生社团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活动,充分发挥教研室、班级、宿舍在师生成长中的凝聚、引导、服务作用。

十二、条件保障

负责领导:赵丽霞 黄金明

负责人员 林小沛 黄建辉

工作内容:

1、学院党政出台政策措施,明确各个岗位的育人责任和工作任务;

2、贯彻执行《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闽南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闽南实发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闽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闽南师范大学班主任工作条例》,保障育人队伍建设;

3、确保三全育人工作经费、学院学生活动费、学生勤工经费等款项专款专用;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