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课程育人
【名师讲堂】“民间文书语言文字研究”系列讲座第四讲 | 南方地名用字“崠” “棟”“埬”探源
作者:;日期:2022-11-27

2022年11月20日上午九点,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民间文书语言文字研究”系列讲座第四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博东110教室举行。本场讲座主题为“南方地名用字‘崠’‘棟’‘埬’探源”。本次讲座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开发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郭敬一老师主讲,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张荣荣教授主持。

首先,郭敬一老师介绍了唐智燕老师、刘美娟老师在相关问题上的研究成果。随后,郭老师利用民间契约文书以及地方志等文献详细介绍了“崠” “棟”“埬”系列字的出现时代问题、语音问题、释义问题、方言使用情况。最终总结出与山地相关的地名用字“崠(崬)”,最早见于宋代文献,该字源于表示山脊义的“棟”,“棟”用作山名最早见于汉代;与堤坝义相关的“埬”或本源于“棟”,“埬”作为“棟”的后起分化字,可能是由“棟”作为山脊义的用法类推而来。最后,郭老师提出了民间文书对地名疑难字辨识的五点价值。

演讲结束后,张荣荣老师针对郭敬一老师的研究经历提醒学生引用材料时要对引用资料做核查工作,避免断章取义。随后,郭敬一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与唐智燕老师、姚权贵老师针对契约文书最新学术动态进行积极交流。最终,民间文书语言文字研究系列讲座第四讲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