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课程育人
【名师讲堂】“民间文书语言文字研究”系列讲座第一讲 | 元朝蒙古语影响元明契约文书一例分析:契约文书“立此为照者”之“者”的来源
作者:;日期:2022-11-24

11月19日上午,“民间文书语言文字研究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博东110室正式开讲,主题为“元朝蒙古语影响元明契约文书一例分析——契约文书‘立此为照者’之“者”的来源”,主讲专家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黑维强教授。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文学院张荣荣教授主持。

黑教授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讲述了元代“立此为照者”之类使用“者”是汉语与蒙古语接触的结果,非汉语自身固有用法,明代使用“者”是受元代行文习惯因素影响的结果,明末以后使用,不代表实际语言表达存在,是范文影响所致。元明时期作为契约文书范本中偶见用例,说明蒙古语在当时的影响力比较大;明代中叶以后使用逐渐减少,是汉语回归自身用法的体现,也从侧面说明了“者”的外来性质。蒙汉语语言接触是“者”产生的外在原因,两种语言功能上的相似性和句法位置的一致性是产生的内在原因,类推是“者”陈述语气用法产生的机制。

黑维强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思路清晰,逻辑严密,论证有力,对从事民间文书语言文字研究大有启发,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