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课程育人
【名师讲堂】文学院松洲讲堂第八讲 | 清华大学张美兰教授:从《汉语入门·今古奇观》看清代末年献县地区北方话的词汇面貌
作者:;日期:2022-12-14

12月11日下午,文学院松洲讲堂第八讲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本讲主题为“从《汉语入门·今古奇观》看清代末年献县地区北方话的词汇面貌”。主讲人是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美兰教授。张教授的研究范围涉及禅宗文献语言、近代汉语词汇语法、近代汉语文献整理与研究等领域,出版有《<祖堂集>语法研究》《明清域外汉语官话文献与语言研究》等13种专著,曾赴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地进行过学术交流活动。会议由文学院贾燕子老师主持,学院老师和研究生们聆听了本场讲座。

清法国人戴遂良所编汉语教材《汉语入门》中的第五、第六卷,其原本是明代通俗小说集《今古奇观》。张教授详细介绍了《汉语入门》中所反映的河北献县地区的北京官话的特点,并通过与同期北京官话《今古奇观》的词汇比较,说明北京官话与河间官话词汇的异同。张教授提醒同学们,官话研究须借助各种材料,才能清晰地呈现词汇面貌,其中,文献的比较不失为一种获取有效参考信息的途径。

讲座尾声,与会的陈练军老师针对文本对比的具体操作方法,与张教授进一步展开讨论,贾燕子老师则补充道:“只有心中装着一部‘词汇史’,我们才能更敏锐地发现其中有价值的词汇现象。”通过本场讲座,同学们进一步拓宽了做词汇史研究的视野,收获颇丰,讲座顺利结束。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