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课程育人
【名师讲堂】文学院松洲讲堂第七讲 | 浙江大学真大成教授:谈谈胡三省《资治通鉴音注》对中古语词注释的得与失
作者:;日期:2022-12-14

12月10日上午,文学院松洲讲堂第七讲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本讲主题为“谈谈胡三省《资治通鉴音注》对中古语词注释的得与失”。主讲人是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真大成教授。真教授于2021年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目前担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真教授主要从事的是汉语史方面的研究工作,尤注重中古语言文字与文献的综合研究。本场讲座由文学院贾燕子老师主持,学院老师和研究生们聆听了本次精彩分享。

宋元之际胡三省的《资治通鉴音注》体大思精,内容丰富,尤以对魏晋以来语词的诠释最为特出,是中古汉语词汇研究史上的代表性著作。真教授在讲座中,一是介绍了《音注》对语词诠注的精到之处,阐发其成绩,二是指出《音注》中的不足和缺失,并利用胡注对语文辞书的释义提出一些商榷性意见。

讲座最后,真教授提醒我们要正确看待胡注中的得与失,彰其成绩,补其缺失。当下,我们应该在传统训诂学研究基础上结合现代语言学理论,对胡注开展系统研究,以求正本清源,实现对胡注的更好利用。与会师生深受启发,讲座顺利落下帷幕。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