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课程育人
【名师讲堂】文学院松洲讲堂第三讲 | 出土文献与战国秦汉语法史研究
作者:;日期:2022-11-10

10月30日晚上,文学院松洲讲堂第三讲在博东110室正式开讲,本讲主题为“出土文献与战国秦汉语法史研究”。主讲人是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史文磊教授。史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历史语法词汇和语言类型学,曾在《中国语文》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会议由文学院贾燕子老师主持。学院师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这次讲座。

讲座中,史教授首先结合出土文献,深化了大家对上古汉语动词“娶”的及物性与综合性的认识,史教授强调,在考察以往所说的的孳乳字、古今字等字际关系时,不应只是关注基本词义,还应将词的语法等层面信息纳入考察视野,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从语言的层面全面立体地展示字际关系。

“吾辈生于今日,幸得纸上之材料,更得地下之材料。”以地下出土之文献,补正地上传世之文献,是词汇史考察的新视角。借此新材料、新角度,定能帮助同学们扩大视野、打开格局,重新审视以往更重视传世文献的做法,打开研究的新篇章。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