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课程育人
【名师讲堂】文学院松洲讲堂第四讲 | 汉语系词“是”的产生动因、出现年代及形成机制
作者:;日期:2022-11-16

11月12日晚上,文学院松洲讲堂第四讲在博东110室正式开讲,本讲主题为“汉语系词‘是’的产生动因、出现年代及形成机制”。主讲人是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梁银峰教授。梁教授的研究范围涉及汉语史、语法化和古文字等领域,出版有《汉语动补结构的产生与演变》等学术专著7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会议由文学院贾燕子老师主持,学院师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本场讲座。

讲座中,梁教授主要围绕汉语系词“是”的产生动因、出现年代及形成机制三个问题展开讨论。系词“是”的出现年代、产生的句法结构等问题,过去古汉语学界颇多讨论,梁教授对以往研究中出现的先秦文献的主要例证条分缕析、逐条讨论,指出系词“是”的正式出现年代在西汉以后,且当是从回指性指示代词“是”发展而来的。

讲座最后,陈练军老师表示:在前人时贤已有颇多研究的前提下,把“是”重新拿出来讨论是很有挑战的。我们做学问,就应该有这种质疑精神。与会同学深以为然,饱受启发,讲座圆满结束。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