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课程育人
【名师讲堂】中国现当代文学“龙江学术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八讲 | 刘大先:媒介融合与文学史叙述
作者:;日期:2022-12-08

12月4日上午,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龙江学术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八讲“媒介融合与文学史叙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博东110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刘大先研究员主讲,讲座由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位点负责人周军教授主持,学科负责人胡明贵教授担任本场讲座的点评嘉宾,雷亚平教授、外国文学与文艺理论教研室梁结玲教授也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学位点负责人周军教授向参加讲座的线上线下师生介绍了刘大先教授在学术领域的卓越成就,并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刘大先,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民族文学研究》副主编,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理论批评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青年委员,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多种、国家“十三五”重大出版工程项目等,曾获鲁迅文学奖、唐张青年文学研究奖、汪曾祺文学奖、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

讲座开始,刘大先教授首先从文学史的重要位置与意义谈起,历时性地回顾了中国现代文学史观的沿革在文学史的具体书写中所产生的连锁反应。他还列举了当代文学史写作的三种写作形态,并梳理了现代媒介社会的新形态尤其是网络带来的变化对文学创作本身、文学史观以及文艺理论观点的演进所产生的全方位改变,并进而谈到现代媒介的技术更迭所形成的新语境对文学史书写的影响。不仅如此,他还谈到了历史的当代性是其内在特性,而当下主流历史的叙述观也昭示了文学史本身所具有的独特价值;媒介融合的时代也给当下文学史写作带来了挑战。最后,刘大先教授在结语中还谈到了文学史叙述的发展方向与前景,认为文学史要敞开自己,使自己成为“活的传统”。

为了更好地提升在场师生听讲座的学习心得质量,讲座评议阶段,胡明贵教授对本次讲座做出精彩的评点,并代表在座师生向刘大先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发出了下次讲座的诚挚邀请。

在讲座的交流环节,雷亚平教授与梁结玲教授先后分享了自己的讲座观感,他们都高度评价了刘大先教授本场讲座的学术价值。整场讲座学术氛围融洽,交流充分,在场师生深受启发,通过讲座,大家不仅学习到了前沿理论知识、打开了广阔的学术视野,也在讲座中领会到了刘大先教授学术研究方法的精妙。据悉,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位点将会秉持学术品牌意识持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前来登坛开讲,敬请期待!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