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课程育人
【名师讲堂】中国现当代文学“龙江学术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七讲|李遇春:当代文学研究的历史化进程一瞥
作者:;日期:2022-11-16

11月12日上午,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龙江学术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七讲“当代文学研究的历史化进程一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博东110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武汉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遇春老师主讲。中国现当代文学周军教授主持,胡明贵教授担任点评嘉宾,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吴思捷老师和新闻传播学院许莹副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周军教授向参与讲座的全体师生隆重介绍了李遇春教授在中国现当代文学领域的卓越成就,并表达了热烈的欢迎。李遇春老师现为武汉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2016年度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2009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2020年度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讲座中,李教授从史料化与历史化两个相关联的问题谈起,指出当代文学研究中过度强调史料化的现状,导致了当代文学研究出现了缺乏宏大历史视野与宏观历史思考的遗憾。随后他从文学史的角度讲解了当代文学历经历史化、去历史化、再历史化的发展过程,同时也指出了历史化和去历史化发展到极致而出现的一些问题。最后李教授还指出了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的发展方向,即再历史化,需要注意的是将宏大历史叙事日常生活叙事相结合,创作出有人性,有人民性,有民族性的好作品,同时文学研究也应该充满温度。

讲座结束,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负责人胡明贵教授对本次讲座做出精彩点评与总结。他指出,李遇春教授具有史学家的开阔眼界,文学批评家的扎实功底,以及大学教师的教学经历,从而能以非常宏观的视野看待学术问题,讲座不仅梳理了当代文学的研究史,对文学作品也有精彩而深邃的解析。整堂讲座理论与批评实践结合,论述逻辑严密恰当,具有突出的问题意识和独特的洞见意识,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最后胡教授代表在场师生再次向李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最后,李遇春教授对现场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而细致地解答。本场讲座氛围融洽,交流充分,不仅让大家了解到了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的历史化进程这一重要问题,也深刻领教了李教授做学术研究的精神与方法。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位点将会秉持学术品牌意识持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前来登坛开讲,敬请期待!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