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课程育人
【中学语文教育名师讲堂】 华中科技大学蒋济永教授:如何对一个文本进行多重解读
作者:;日期:2022-11-13

11月11日晚,华中科技大学蒋济永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全体研究生开设了题为“如何对一个文本进行多重解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科教学(语文)负责人代顺丽教授主持。

蒋教授围绕“文本的一维解读案例”、“文本的多维解读案例”、“圆形解读与有机解读”与“阐释学与解释的有效性”展开讲解。首先,在文本的一维解读案例方面,蒋教授引进兰色姆文学本体论,强调诗或文学作品本身的本体存在,以韩东《有关大雁塔》与莎士比亚《李尔王》为例,总结纯文本解读文学作品需要深入研读。其次,在文本的多维解读案例方面,蒋教授聚焦莎士比亚《李尔王》,集中进行马克思主义、形式主义、结构主义与解构主义解读,提出新批评的文本阅读与故事化理解概念。此外,蒋教授参考艾伯托·艾柯《开放的作品》,提出一个符号和结构的存在就代表多种可能,总结文本的潜力与解释的可能性。在解构主义阅读方面,蒋教授再次以《有关大雁塔》为素材,提出历史文化解读、新历史主义解读、政治解读与互文解读四个概念。再者,在圆形解读与有机解读方面,蒋教授以《建设“圆形”的文学批评》介绍圆形批评是对文学批评的感悟性与思辨性的一种体认概念,进而以《鸟鸣涧》、《江雪》与《活着》为例,提出有机阅读的三级概念。最后,在阐释学与解释的有效性方面,蒋教授依次介绍前阐释学、经典阐释学与现代阐释学三个阶段,指出在个别中发现整体精神和通过整体领悟个别是一切理解和认识的基本原则,并强调作者本意才是衡定理解真确性的唯一标准。

蒋济永教授的讲座结束后,学科教学(语文)负责人代顺丽老师作了精到的点评。此次学术讲座给广大师生带来了非常大的启发,形成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