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课程育人
【中学语文教育名师讲堂】福建师范大学余文森教授 | 以核心素养为导向,建构与新课标适应的新型教学
作者:;日期:2022-11-12

11月10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余文森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全体研究生开设了题为“以核心素养为导向,建构与新课标适应的新型教学”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科教学(语文)负责人代顺丽教授主持。

余文森教授围绕核心素养为纲的新课标呼唤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新型教学改革理念,依次从教学目标、教与学的关系、学习方式和路径、知识内容四个方面展开分析并提出具体的教学策略。首先,在教学目标上,强调从知识本位走向核心素养本位,确立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余文森教授分析教学目标的变迁、素养与知识的关系,结合核心素养确立和编写教学目标的要求,提出以核心素养为教学的出发点、落脚点与着力点的教学策略。其次,在教与学的关系上,强调从以教为主走向以学为主,建立学习中心课堂。余文森教授以国内外教学走向为参照,指出从教走向学是全面深化教学改革、建立新型教学的必然要求,肯定学习中心课堂建设是核心素养落地课堂的必然要求,强调学生中心课堂要以学生的学习活动为主活动、主形式、主线路。再者,在学习方式和路径上,余文森教授支持由凸现“坐而论道”到强调学科实践,构建实践型的育人方式。他认为学科实践是一种感性的物质活动,也是核心素养形成的重要路径,学科实践可以从情境、问题、任务、项目实现知识间接呈现,尊重并彰显学科实践的育人性和学科性。最后,在知识内容上,余文森教授强调从知识点教学走向大概念教学,立足知识统整,推进大单元、大主题教学,支持以大概念为支架的知识统整方法推进大单元大主题的课程知识统整教学法的实现。

余文森教授的讲座结束后,学科教学(语文)负责人代顺丽老师作了精到的总结与点评。此次学术讲座给广大师生带来了非常大的启发,形成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