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课程育人
【中学语文教育名师讲堂】华东师范大学王意如教授 | 教育硕士:是什么、做什么和怎么做
作者:;日期:2022-11-28

11月27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王意如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全体研究生开设了题为“教育硕士:是什么、做什么和怎么做”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科教学(语文)负责人代顺丽教授主持。

王教授围绕“教育硕士是什么”、“教育硕士做什么”与“教育硕士怎么做”展开讲解。针对“教育硕士是什么”这一问题,王教授指出伴随教师专业化的发展历程,教育硕士的定位逐步清晰:培养具有高专业水准的教师。针对“教育硕士做什么”这一问题,王教授指出语文教师不是将文学和语言两个学科的简单相加,也不是将语文学科知识与教育学知识、心理学知识的简单相加,而是创造和发现语文学科教学知识。针对“教育硕士怎么做”这一问题,王教授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认清语文课程的本质特征;二是正确把握语文课程的核心素养;三是创设富有挑战性的学习任务;四是关注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五是要有正确的“技能”观。

在讲座中,王教授紧扣新课标等国家政策性文件,结合大量中学语文课例,阐明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运用、综合性、实践性的课程。在学习方式上,王教授强调教育硕士要正确理解国家课程观,要运用新的教学设计理念,多实践,多反思,要抛弃“给水”观念,引导学生懂得“找水”与“用水”,巧设学习任务,让学生通过活动去寻找结论,提高教学技能,为国家培养更优秀的人才。

王教授的讲座结束后,代顺丽老师作了精到的点评。此次学术讲座给广大师生带来了非常大的启发,形成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