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科研育人
“喜迎二十大”校园文化成果展 | 文学院2022“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品牌项目中期成果汇报
作者:;日期:2022-10-11

文学院坚持“以文化人”,通过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与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红色文化教育体系,强化学生阅读、写作、口语、艺术表达、研究等专业能力训练,推动红色文化的学习、创作、演绎、研究与社会服务五项举措,提升学生对红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能力,发挥红色文化基因的育人功能。现将“挖掘地方红色文化,探索中文思政教育新模式”项目中期成果汇报如下:

活动开展

筑牢红色教育课程平台,提升红色文献的认知能力

通过文献阅读和社会调研,深入挖掘漳州的红色资源,包括漳州战役的历史全貌,革命人物的生平事迹和各种革命事迹,以获取创作题材和创作灵感,进行文学创作。学生编写了“七个一”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党史教育工程,即讲述百个党史故事、吟诵百首红色诗歌、朗读百篇红色文学、探访百个红色印记、传唱百首红色歌曲、书写百篇伟人名言、演绎一部红色经典。通过整理文献对革命事件和革命影响人物有更为全面的、客观的认识,从而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通过文学创编,实现价值观重塑,使理想信念、革命精神、家国情怀内化为学生的精神品格。

1B80E

开展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推动红色文化的转化能力

文学院先后成立了芗涛剧社、芝山剧社、艺术团,每年举办红色诗词创作与吟诵大赛、讲述红色故事大赛、红色戏剧与剧评大赛等,将学生创作的剧本、诗歌、散文等转化为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借助红色经典诵读的独特感染力、震撼力,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过了一年,文学院开展了“诗诵青春信仰,志承百年荣光”——第二届新诗诗会,“赓续红色血脉,致敬红色百年”——第四届讲书人比赛,“七个一”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汇演,重新编演《龙江颂》等红色文化创造性转化成果演出活动。这些活动营造文化育人的氛围,丰富了校园文化,发挥文化的涵育功能。

20B94

促成师生文化共研,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

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科技文化节、挑战者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平台,鼓励教师组织、参与、指导学生进行优秀文化的研究课题。通过科研项目的指导,提升学生的学术能力,使学生在科研中,传承和弘扬了红色文化。2021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立项《漳州战役与文学创编》已顺利结题。

力推红色文化传播,引领校园风尚和繁荣周边文化

力推红色文化的社会实践和服务,利用喜马拉雅、抖音等传播媒介,积极地将文学院学生创造出来的文艺作品推广到社会。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戏剧进校园”等活动推动红色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开展党史流动课堂进中小学,开展“红色经典润乡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这些活动提升了学生的服务社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成果阐述

在平台建设方面,省级团干名师工作室“薪火芗承”红色文化工作室正式授牌;在红色文化创造性转化成果方面,学生编写了“七个一”党史创编,以及为纪念漳州战役90周年,编写了《漳州战役文学创编》和漳州战役连环画;在品牌活动方面,我是讲书人——讲述红色经典、新诗诗会等新活动形式日趋成熟,成为文学院红色教育的新品牌活动;在红色文化传播方面,形成以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为载体的“经典润乡土”模式。

活动成效

实现思政教育内容的多元化

将沉睡在历史中的红色文化场景还原,重返实地,与当事人面对面,感受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认识到英雄事迹并不只是过去的故事。运用多种方式进行实践转化,把红色历史通过自己的再创作,融入到学生的思想中,内化红色基因。

183E9

实现思政教育形式的多样化

使红色教育内容以新面貌、新形式出现在学生面前,改变过去内容重复、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的教育方法,引起学生关注,达到共鸣,使红色基因、红色精神和红色文化直击大学生心灵深处。

实现思政教育的系统化

高校育人不再是思政课教师在课堂上孤军奋战,而是教学、研究、管理各层面人员共同参与,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融合,与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形成“联合作战”,最终指向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成为培养系统中的重要一环。

实现成果转化的社会效益化

积极推动红色文化创造性转化工作,将学院学生创造出来的文艺作品推广到社会,扩大社会影响力和宣传效益,如开展“红色经典润乡土”系列活动,形成高校红色文艺活动服务基层活动常态化,有效地传承了红色文化。

实现思政教育和专业能力培养的融合化

将红色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为学生乐于接受、有感染力的、富有人文气息的文艺作品和创意成果,通过这个过程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的中文基本素养以及服务社会、传播文化的应用能力。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