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科研育人
文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规范与毕业论文质量提升周”正式启动
作者:;日期:2024-03-11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2024311日下午,文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规范与毕业论文质量提升周”在博东110会议室正式启动,并举行系列活动。140余名2024届毕业研究生及部分导师代表,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


首先,文学院副院长陈练军教授进行活动动员讲话,宣布首届“研究生学术规范与毕业论文质量提升周”正式启动。他强调了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重要性。指出学位论文既是研究生学术生涯中的一项重要成果,直接关系到研究生的毕业、就业,又关系到培养单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之一。之后对“研究生学术规范与毕业论文质量提升周”的主要活动进行了介绍。

其次,文学院研究生秘书黄晓洁老师对2024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相关流程进行了详细地解读。内容主要包括2024届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学术审核、查重、盲审及答辩每一流程的具体要求及日程安排,向同学们强调每个时间节点需要提交的材料和相关注意的事项。通过讲解,同学们对毕业论文的相关流程和具体要求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自己毕业论文的撰写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再次,胡明贵教授为师生开展了研究生毕业论文学术不端行为界定与案例剖析”专题讲座。讲座主要从学术不端与处罚、如何做到学术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进行了讲解。他介绍了国内相关学术政策、界定学术不端行为及相关科研底线,通过多例学术不端经典案例的分析,传递学术规范理念,严格要求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学术观。胡老师还建议同学们在选题、理论、文献资料上下功夫。同时也教育同学们要崇尚严谨求实学风,树立学术诚信及规范意识,正视论文查重和论文抽检,全面提升毕业论文写作质量。通过讲座,研究生对学术失范行为表现有更清晰认识,充分了解学术不端行为的后果,进一步牢固了学术规范意识。

最后,由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陈芳苹老师为同学们解读2024届研究生就业相关流程强调就业协议书签署的规范性问题,以及毕业生相关档案的派发时间问题,为同学们讲解就业过程中会面临的相关问题。并宣布“研究生导师关爱行动”正式启动,号召研究生导师、毕业研究生积极参与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主题为“强学风,提质量,促就业”,活动为期一周,由文学院“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研究生课程组、文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文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文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等联合承办。活动旨在持续加强研究生科研诚信教育和学术规范指导,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撰写质量有效推进文学院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