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实践育人
【暑期社会实践】缅怀先烈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 | 文学院“笔墨传红史”社会实践队赴闽西老区开展实践活动
作者:;日期:2022-08-02

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和英雄的故事,文学院“笔墨传红史”社会实践队于7月份,在龙岩市永福镇龙车村革命教育基地与连城县朋口镇松毛岭战役遗址开展了一系列“红色经典润乡土”实践活动。

探访革命遗址,感悟精神伟力

实践队探访龙岩市连城县朋口镇松毛岭战役遗址,瞻仰中央苏区松毛岭战役纪念碑,以崇敬之心缅怀先烈。队员们重走战役山路,追寻红色足迹,参观郭公寨前线指挥部、掩体、战壕、红军哨岗、红军井、护红树等战役遗址遗物,深入了解悲壮、激烈的松毛岭战役,感受“红军桥”的军民同心,体会钟宜龙誓为革命战士殓骸立碑的坚定信念。

3F177

吟诵红色诗歌,激发情感共鸣

实践队走访了当地村民,深入了解松毛岭战役故事,搜集《南乡子·长征赋——长汀松毛战役》《忆江南·松毛岭》等红色诗歌经典并于当地举行朗诵经典诗歌活动,以诵读的方式赞颂英烈,激发情感共鸣。

221BE

讲解革命历史,争做红色传人

实践队来到龙岩市永福镇龙车革命纪念馆和苏维埃旧址进行探访。在经过深入的研究调查之后,实践队成员担任龙车红色教育基地的讲解员,向到访的游客讲解龙车革命史,带领游客们重温那段艰辛的革命岁月。

203D2

创新红色宣讲,传播红色文化

实践队赴永福镇吕坊村毓秀小学开展校园宣讲活动。队员们充分挖掘当地红色资源,收集相关的红色诗歌、民谣,以龙车革命历史为素材,编写红色小话剧,通过教授当地小学生朗诵诗歌、演唱民谣和表演话剧的方式进行红色宣讲,增强了红色宣讲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队员们也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触动思想灵魂,坚定理想信念。

陈珍桢:

夏日炎炎,蝉鸣一片,我走进龙车革命纪念馆,那墙上的一张张老照片展现在我眼前,再现了峥嵘的革命岁月,展台上摆放着的是带着岁月痕迹的武器,斑驳的划痕是战火纷飞的历史见证;苏维埃旧址旁的荷花在夏风习习中舞蹈,一阵阵清香跨越百年的时光宣誓着革命的胜利。随后我们又到了永福镇毓秀小学,学生们以饱满的激情和振奋的精神聆听着龙车红色革命故事,体会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从他们铿锵的朗读声中感受到了赤子浓浓的爱国情怀。

幸有革命先辈负重前行,如今盛世中华山河无恙,我们这一代生在红旗下,长于春风中,更应矢志不忘革命先辈护中华、守中华的伟大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青春之歌。

李津钗:

夏日清风拂面,手中红旗飞扬。我们走进了永福镇的龙车革命纪念馆,回望早期中国共产党在这个红色村庄的历程。

等待入馆时,凝望着肃穆庄严的红墙,我的内心涌起阵阵澎湃的激情,脑海中的思绪早已透过仪门飘向那段峥嵘岁月。步入纪念馆,铁杉松依旧傲然挺立,它那一身顽强的毅力,犹如坚硬的钢铁,仿佛诉说着革命先辈那坚强不屈的精神;玻璃展台里锈迹斑斑的刀剑枪炮,虽早已染上岁月的铅华,但在暖色灯光下,依旧能感受到它们闪着青色的血光……

接着我们又来到了当地的毓秀小学,通过红色文化小课堂,向小学生们讲述我们先辈浴血抗敌的英勇故事。稚嫩的童声吟咏着“回眸旧址几绝诗,肃然起敬厅堂进……”,我仿佛见到他们迎着阳光,以最灿烂的笑容,踏上一级级的阶梯,来到高高的纪念碑前,向革命烈士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孔苏林: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薪火相传。

“他们说,没有上级的命令,是绝对不会撤的,就算是死,也要和阵地共存亡。松毛岭告急了,红军已经无兵可调动。”“他们不是在坚守一个阵地,而是坚守一个信仰”。这是《绝境铸剑》里让我感受颇深的一幕。于是,我们前往福建省连城县的松毛岭战役旧址,感受先辈们的热血和信仰。

一下车,映入我们眼帘的就是高高矗立着的英雄纪念碑,“中央苏区松毛岭战役纪念碑”几个大字刚劲有力地镌刻其中。触摸石壁,我仿佛看见,红军战士们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他们的鲜血浸透松毛岭的沙土,染红了满山的杜鹃,谱写了一曲誓死保卫、永不后退的慷慨赞歌。

我们生在没有硝烟的年代,生在和平安详的国度,这无疑是最幸运的,但我们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一定要牢记先辈们的信仰,以青春之我,书写时代新篇章。

黄鹭江:

松毛岭虽是中国东部小小一隅,却在闽西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闽西的儿女,无论如何也要踏上这样一块土地,重温老一辈的革命路。当历史的足音再次踏响,依稀可见的红军生活遗址,似乎又将我们重新带回那战火纷飞的岁月。我们在每一个有着先辈踪影的纪念碑前、屋檐下、道路旁,拍下我们的合照,山谷中处处回响着我们朗诵声,先辈们的音容笑貌似乎闪现在我们眼前。

红色革命精神作为我们中华民族血脉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需要一批又一批的青年人担起这样一份责任,点燃星星之火。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